個人評分(滿分5分)

    劇情:     5 分  

    緊湊度:  4.7 分    

    場面:     4.6 分

    配樂:    5 分

決戰終點線電影海報  

奧地利賽車手尼基勞達-  丹尼爾布爾飾

英國賽車手詹姆斯亨特-  克里斯漢斯沃飾

 

    本片主軸在描述兩位天才賽車手的故事。  兩位賽車的歷程有點類似,都不被家裡人所認同,因此想在賽車界闖出一片天,兩人就這樣從低階F3交手後,開始發現對方的存在,自此成為宿敵,一路靡戰到F1。

    這是個真人真事改編,我還去找了一下兩位車手的相關資料,感覺劇組是真的很用心想呈現出如同真人進入電影演人生一樣,兩位男主角坦白說,模樣都很接近真人,由其實雷神索爾降臨變成車神更像,不多說,看下面照片大家就理解了。

亨特與勞達  

上圖(左是勞達本人、右是亨特本人),下圖(左是戲中勞達、右是戲中亨特)

 

最像的,當然是亨特啦,來張亨特與索爾的比較圖就知道

詹姆斯亨特  

左索爾,右亨特

 

    這兩人的歷程接近,但個性確大異,勞達比較小心謹慎、守本分,反觀亨特為人比較放蕩不羈、敢衝敢拼,彼此都是在賽車領域裡一展才華,但心態似乎有一些些不一樣。 

    勞達- 這是我的興趣,我要一步一步達到夢想,維持興趣。

    亨特- 覺得我不行嗎? 我證明給你們看,我在這邊也能拼出成績的!

    因此,亨特除了為了自己拼給家人看之外,我在想,若沒有勞達這個宿敵出現,也許他在賽車界就沒有機會這麼有幹勁奪得世界第一。而兩人的賽車天份也不太一樣,看了電影後,我感覺他兩人就如同金庸小說『笑傲江湖』裡,華山派的劍宗氣宗一樣

    氣宗-尼基勞達-很重視基本功,改車技術一流,能運用自己感覺將車子調適到最適狀態,並運用策略穩扎穩打賺取積分。

    劍宗- 詹姆斯亨特- 著重賽車技術,賽車由廠商與技師提供,本身靠著天份,駕馭車廠提供的頂級跑車,運用技術在比賽中應變揮灑。

劍宗氣宗之爭就此展開,雖說在爭奪之下,亨特獲得了世界冠軍,但看了電影的人應該都能體會,本來比賽就稍微不公平,因為兩人都不是在完整的賽季,用最佳的狀態去比拼。

    先說亨特吧,在西班牙比賽被抓違規後,因為車子由廠商重新設計,好幾場比賽都發生問題使比賽落後慘敗,積分有段低潮期。

    尼基勞達則是在德國賽事,克制不住好勝心,導致發生大意外(我個人這麼認為,因為以勞達改車的天份,車有問題他一定能感覺出來,感覺是被好勝心影響了基本判斷),停了數場比賽後才回到賽場,而最後一場比賽又放棄。

    兩方都有特別因素影響,所以不公,當然可能這也算是比賽的一部分啦~ 那我就不予置評,我單純從賽車的技術上去想而已。

    尼基勞達的奮鬥精神讓我很感動,一個在面臨瀕死狀態的人,能那麼快又回到場上比賽,況且快速回復狀態是很不容易的。除了要克服生理傷痛層面外,心理層面也是很大的挑戰。  然而亨特雖然因為尼基的意外,有讓他稍微收斂點狂妄之氣,但個性好像改變的沒有太大。

    在亨特贏得世界冠軍後,最後兩人在機場聊天的內容讓我印象最深,因為屬於氣宗的尼基,原本優勢比較大,但好勝心與仇視讓他吃了大虧,後來在他治療時醫生的一段話讓他醒悟,這也令我想起一部港片『頭文字D』,黃秋生跟周杰倫說的一句話就是 『不要有跟別人爭的心』,感覺就是這道理,兩人的瑜亮情結,從仇敵化成了良競對手,這種情誼是令男人非常嚮往的。

    可惜的是,劍宗亨特,在運用本身天賦贏得了冠軍後,如同尼基感覺的,亨特志在證明他行,並沒有想永遠在這領域繼續發展,根據史實資料,後面幾年亨特表現的就普普,而後改去當主持人了。

    或許,亨特在第一年,專心投入的實力是尼基最想要的,有個與他不相上下的對手,令職涯上有了重心,在亨特下滑甚至離開賽車界後,不小的真實的尼基是否有感到那麼一絲寂寞,而最後,令我自己最佩服的,當然也是尼基勞達,因為他除了在整個賽車生涯成績勝過了亨特,重點是他贏了他自己,克服心魔並跨越了一般人無法面對的障礙;而在尼基勞達心中呢? 他應該認為自己,有些從面上市不如亨特的吧!

 

    這部真人的故事,也才能在人心上演的這麼透徹,大推~~~  看了不會後悔的~

 

尼基勞達  

尼基勞達本尊照(意外後)

arrow
arrow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