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見下雨的聲音.jpg   

    我很傾慕也很喜愛的一位文學大師-方文山,在前陣子我終於專心看完了他的第一部執導作品『聽見下雨的聲音』  這部電影,據聞,票房似乎不太好,而在我欣賞完這部作品後,我也不得不說我個人覺得這真的不是一部好的商業電影,但我卻有濃濃的共鳴,或許是出自於對文山老師的喜愛吧,我一定要說,我自以為我有感覺到文山老師感覺到的那種情感。

    故事結構的開始,描述主角阿倫,組著一群有共同理念,但還未有發展的樂團,為了夢想,用熱情在表演音樂與尋找機會。 後來,阿倫碰見了一位女孩,這算是女主角的雨婕,一開始為了她身上散發特別的氣質而對她有興趣,爾後知道她的遭遇,更令阿倫對她產生種莫名的情感,雨婕也因為慢慢的喜歡上阿倫,想為他做點有意義的事情。

    命運的奇妙之處,在於它將劇情中的角色串在一起了;阿倫的好友周以樂,一位算可以隸屬於藝術家的朋友,發覺雨婕竟是他當年見面便有種鍾情感的女孩,包括後來成為筆友的交集,但在他的立場,此人是朋友的情人,所以便默默在她身邊守候,不敢說出心裡感受。

    另位女主角Sharon,已是位成功歌手的她,難忘當年與阿倫的一段舊情,後來在一段時間的共處和共事下,終於,某次因緣,阿倫和她再次燃起了愛火,但此事卻被傳開了,造成原本因之前事故而有陰霾的雨婕,在感受到阿倫的熱情後好不容易稍微走出來些,又受到一次沈重的打擊,故此,守護者周以樂便跳出來,守護著雨婕,讓她能進行一直猶豫許久的聽力手術。

    而,整個劇情描述過程,四位主角裡算是沒有壞人,四人因為情感與緣份糾葛,使得整部戲一直有種很深的優柔寡斷感,這讓同屬此種個性的我感觸相當深。 Sharon已經有一片天,卻為了阿倫的舊情而回來與他參與演出和練習;阿倫後來喜歡上了雨婕,但Sharon亦是他曾相當深愛過的『遺憾』;周以樂的想愛卻又因為現實情況考量而猶豫不決;女主角雨婕因為自己的殘缺而自卑,後又因為自己的過去而堅強,而最難忘的亦是她的已故男友。

    種種、種種,故事最後沒有寫下很清楚的結局,可能是故意要讓讀者自行想像,這相當適合寫書者的內容,而內心的糾葛,感情的猶豫,實實在在的透過畫面、文字、演員表情細膩描寫出來(演技說真的,其次,當然若給帝后去演會更感人)。  看完電影後,我會閉上眼,細細的回味,那種感情的狀況很實在,比較像是一種『韻味』。

    至於,為何要說是不是好的商業電影呢?  個人是以為,電影要好看,要引起觀眾喜愛,實在需要一些澎湃的場面與劇情結構,像是不能說的祕密裡,周杰倫與路小雨跨越時空的聯繫、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柯震東親吻新郎時回想的畫面,這些東西不壞,但我會說,這比較難用文字去描述,這適合呈現在畫面,能引起很大的感動與共鳴。  聽見雨下的聲音,整部如同文學作品般,我會有韻味,但卻少了很多澎湃,或許是我喜歡這樣的類型吧! 但我會將這作品評為『好書』,而不是『好電影』,至於要說是否值得一看麻? 不才認為,有著很濃厚的喜愛藝術氣息者,或許可以在心情沈靜時細細觀賞,裡頭的墨武俠、音樂、藝術品、詞,都值得欣賞~

    最後,也想私下為我自己的景仰的文山老師說加油! 你真的很優秀,很期待老師之後的作品,能夠感動更多更多的人。

 

【我和夥伴新的部落格(知識分享),歡迎來逛: https://pupuchichigo.pixnet.net/blog 】

聽見下雨的聲音2.jpg 聽見下雨的聲音3.jpg 聽見下雨的聲音4.jpg 聽見下雨的聲音5.jpg 聽見下雨的聲音6.jpg  

arrow
arrow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