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011年 『猩球崛起』推出後,少見的, 一部前傳電影拍攝的比原本的優上數倍,比最早推出的重拍版本『決戰猩球』評價更好,而在2014年的七月,推出了前傳第二集『猩球崛起:黎明的反擊』,才短短幾天亦好評如潮。

    p5mZnp2Yl56VrA.jpg  

    電影海報推出了主角凱薩的大頭照,這次比較不一樣的是,臉上多了圖騰、人的神韻、威嚴等,整個就感覺智慧已經進化成凱薩2.0。

    故事設定在第一集劇情結束後的15年,原本科學家用猩猩做實驗,要研發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品,意外成了增進猩猩進化智慧的智慧丸,而後來病毒演變成對人類有愛的流感,全球大部分的人類都因為受到感染而滅亡,剩餘的人類利用有限的資源,聚集免疫的生還者在一起,並築起堡壘。

    另一方,猩猩一族可能因為人類為了抑制疫情疲於奔命,加上智慧漸長,開始在山中建立如同人類原始部落,並感覺開始有了階級制度,部族長當然就是主角凱薩。

    猩猩們開始群體行動,共同狩獵,並分食共享所獲,而猩猩部族團結的轉折點,從遇見人類科學家上山開始

GP130626003914071116121818.jpg  

 

    這群由學者麥爾坎帶領的人類團隊,在往山上尋找水壩的路程,誤傷了猩猩一族,使得原本就仇視人類的部分猩猩開始鼓譟,然而首領凱薩一是對人類懷有情感(因為見過好人類、壞人類),二是對於開戰擔心造成猩猩大量傷亡,所以致始至終主和,甚至還協助人類修復水壩而成功供電,這使得另群之前都被用來做實驗,對人類只有深切痛恨的主戰派柯巴極度不開心,數次與凱薩起衝突,在一次間諜探查人類基地的行動中,發現人類擁有大量武器,於是深信人類本性就惡的柯巴,衝回去找凱薩,見到了猩猩族在協助人類重修水壩電力,更主動攻擊,凱薩一而再再而三地受柯巴頂撞,終於相鬥起來,結果凱薩獲得壓倒性勝利,而猩猩一族都會崇拜強者(跟早期人類的天性相同),局勢自然都將錯者指向柯巴。

    柯巴雖然數次頂撞凱薩,但凱薩除了與人類主和外,亦對自己同類猩猩不會殘害,在這次衝突,再次原諒了柯巴,但仇恨的種子已經在柯巴心裡埋下。

GP130626003914071116121820.jpg  超帥的凱薩

GP130626003914071116121805.jpg  拿長矛的柯巴

    柯巴知道自己的實力贏不了凱薩,被仇恨蒙蔽的他於是佈了局,先是裝瘋賣傻,到人類基地去殺了練槍的兩人搶走槍後,再趁深夜用槍偷襲凱薩,並偽裝成人類殺死凱薩的假象,讓猩猩群情悲憤,他再登高一呼,引領全體猩猩攻打人類,先衝往彈藥庫搶走彈藥後,再攻向堡壘,成功的占領了人類基地。

    成功鼓舞群猩向人類反擊,並獲得勝利後,柯巴更要猩猩直接殺害人類,而有些與凱薩較友好的猩猩認為,種族仇視互殘,並不是凱薩想要的,柯巴怒火中燒,先是殺雞儆猴後,更把親近凱薩派的猩猩(應該說凱薩當朝時身邊的親信),全都關起來,這部分做的細膩,我也覺得應該是在暗示猩猩的智慧已傾向人性,先關住但不殺也是害怕造成猩猩同類的反彈,畢竟在剛奪權成功,位置未坐穩之前,不能有太大的滅前朝的動作,否則可能會有反彈。

    另一方,麥爾坎在山中救了負傷未死的凱薩,帶他回以前他住的屋子,與艾麗救活他,並冒險回已被柯巴佔領的城市中拿藥,遇見了凱薩之子,帶領他見父親,凱薩與兒子相見後,兒子知道元凶原來是柯巴不是人類,並且在看到柯巴殘暴不仁後,與凱薩變決定要設法奪權回來。

    而後,在麥爾坎協助下,凱薩等猩,先是解救了遭關之同伴,然後挑戰柯巴成功,柯巴再次與凱薩對抗後失敗,加上人類首領崔佛斯引爆高塔,在危急時刻,柯巴居然不顧同類的生死,只一心想打死凱薩,令人看到了猩猩開始擁有人類的醜陋面(權力與仇恨的慾念),最後終究凱薩賜死了柯巴,並跟麥爾坎承認他自己有錯,總覺得人類才有這樣醜陋的一面,猩猩不會~  但柯巴事件後,他發覺當猩猩越來越聰明,勢力越大後,只讓猩猩越來越像人的個性,不再是他自己想像的那麼單純。

    故事的結尾,麥爾坎等人與凱薩領的猩猩族變分道揚鑣,原本一直主和的凱薩其實也不願與人類對敵,只是他自己知道,柯巴引領了戰火,殺害了人類,而人類是個侵略性極強的種族,並不會放下仇恨,所以自己退讓便會讓猩猩一族可能滅亡,於是只能順應這個模式下去,與人類開始變成對立的狀況,接著,就準備看第三集吧!

GP130626003914071116121819.jpg  

 

    電影最精采的,除了動作和特效場面外,我想應該就是在描寫人性吧!(包括猩猩後來演變出人類的人性)

種族仇視、權力鬥爭、密謀造反、篡位、殺功臣、政治角力 等等,刻劃出這些似乎都是智慧演變的結果,不因為種族不同而改變,原以為猩猩都會團結一心的凱薩,就因此吃了一個大悶虧,想必在第三集,會變得更加謹慎吧!

    而智慧增長,部族的成立,有了社會結構後自然有了階級,所以到最後,要說猩猩是不是比人類優秀? 這倒不然,只能說猩猩種族比人類強勢,所以贏得了戰爭,成王敗寇,便是亙古不變的道理,此部在刻劃內心戲的部份,花了不少工夫,並將人類的鴿派鷹派,和猩猩的鴿派鷹派,都有做描繪與對應,只是鋪述時間有點長,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劇情太多而不夠精彩~  但,人類的篡位、權力鬥爭戲看多了,來看看猩猩的似乎不錯喔!

滿分五分,我個人給四分評價,蠻值得去欣賞的啦~~!

 

 

更多劇照:

GP130626003914071116121804.jpg GP130626003914071116121808.jpg GP130626003914071116121812.jpg GP130626003914071116121821.jpg p5mZnp_al56Wqg.jpg p5mZnp_dl56Wqw.jpg p5mZnqCbl56WrQ.jpg p5mZnqCXl56WrA.jpg  

arrow
arrow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