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日看完了火紅的飢餓遊戲2,只感覺這部做的有比第一集好看,主要因為是劇情結構相較第一集完整很多。 而奉勸諸位若看不懂第二集演什麼,或是沒看過第一集的人,一定要先看過第一集喔! 因為這集直接承續了第一集的內容、人物,如果剛好又是沒看過小說、也沒看過第一集的人,應該就覺得是一部大爛片吧(因為當天我剛好因應工作需求在現場支援活動,不少人出來都罵爛@@ 但幾乎都是前述的人)

The-Hunger-Games-Catching-Fire-Final-Poster

 個人主觀評分(滿分5分)

    劇情:     5 分  

    緊湊度:  3.5 分    

    場面:     4 分

    配樂:     4 分

主要演員

    凱妮絲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飾)

    比德-男主角(喬許哈契森飾)

    芬尼克- 來自第四區的新隊友 (山姆克萊弗林)

    黑密契-女主角導師 (伍迪哈里遜飾)

    史諾- 施惠國總統 (唐納蘇德蘭飾)

    蓋爾- 女主角的舊情人 (連恩漢斯沃飾)

    普羅塔克-新任遊戲設計師 (菲力普霍夫曼飾)

    艾菲-12區領隊 (打扮的誇張花俏的那女人)

劇情評析

    本部電影是由小說改編,而小弟我個人是沒看過小說,所以最完整最正確的劇情應是小說上寫的,這邊我就不再做所謂的劇情剖析了,因為再怎麼析也不會析的小說如此正確博深,我就單純從我這個看過一、二集電影的角色去做賞析。

    故事開始,寫到第74屆飢餓遊戲結束,破例兩人倖存愛侶,因為首次打破了獨裁的施惠國慣例,總統史諾原以為這會是個被人民讚頌的功德,奈何沒想到凱妮絲對比德並無這麼深厚的情感,遊戲結束後回到原本的生活,想與舊愛侶蓋爾續緣,但男主角比德卻仍然深愛凱妮絲不已。

    後來,艾菲發現兩人事實上並無濃厚感情,是為了獲勝而演出來的,為怕事跡敗露,殘暴的史諾總統會將兩人處死外並殃及12區,故柔性勸說要兩人繼續扮演愛侶下去,此刻心底的刻劃很動人,凱妮絲無法跟自己心愛的人在一起心理掙扎,比德亦如是,雖然他相當心儀凱妮絲,然而他知道凱妮絲心不在此,故只選擇守護她和她演戲,並不進一步踰矩。

    而政府方面發覺不對勁,因為相愛而兩人破例倖存,讓一直遭受壓迫的廣大貧民燃起希望的火苗,兩人成為了一個改變、革命的精神象徵,這對獨裁的政府而言是個警訊,史諾總統不願讓這火苗有擴大的機會,於是便與新任遊戲設計師普羅塔克討論,決定使用『抹黑』的伎倆,除了高調宣傳兩人的愛情,想讓受害者家屬感到不是滋味外,並決定讓第75屆的飢餓遊戲,弄成『大旬祭』,用遊戲制度想置兩人於死地外,刻意想讓眾人看見一直秉持高上貞潔的凱妮絲最後如何殘忍對待原本的盟友。

    這邊就備註給未看過小說,未看過第一集的人知道一下,飢餓遊戲每屆都會由各區推派兩位代表,然後通常一開始都會先找盟友結盟(團結奮戰生存機會較大),等到將不同盟隊之團體都消滅後,最後再由盟友互殺,只有最後還活著的那人能生存。

    沒想到民眾反抗的意識茁壯的相當快,已有些人私下計畫如何萌發革命之火,所謂本部戲的主題『星火燎原』應就是從此而來,政府與革命頭領的『媒體戰』,就精采的開始了。 政府想盡辦法要將凱妮絲抹黑再除去,革命者想借力用力,讓凱妮絲能更加發光發熱變象徵。  若有人疑問為何政府不直接暗中幹掉凱妮絲就好? 那我就能解釋得,若在凱妮絲如此高人氣的情況下殺了她,恐怕所有人民包括貴族都會覺得史諾總統殘暴不仁,反抗意識會瞬間暴漲,未免損及名聲及風險顧慮,故史諾總統才會想辦法要讓他先失民心,這就能殺的名正言順,這讓我想起國片『讓子彈飛』裡說到個道理是 『殺人誅心』只的便是此。

    幾個凱妮絲成功燃起民意的元素

    *在參賽者晚會上,比德與眾人說凱妮絲已懷有身孕,群情聳動,但以史諾總統的立場就是要藉遊戲抹黑凱妮絲的,當然不肯讓他退賽。

    *凱妮絲身穿一席白色禮服,依著第一集的招牌動作,旋轉自身發火燃燒,沒想到竟讓她蛻變為『鳥』,這讓人驚艷的一幕也是昭告天下『自由』的象徵。

cm20131126___0a2bad90d91df5c429b4d72e75272aff537

cm20131126___34561c08a22eeb42604a6cfe8529fe30699  

    當然,這樣一搞,政府軍隊當然無法容忍煽動的行為(如同前面老人被抓走那幕事件一樣),於是凱妮絲的造型師就被抓走了,若沒意外應該也變成烈士了!

    在史諾總統聽信新遊戲設計師普羅塔克建議下,讓這遊戲如期的舉行,凱妮絲和比德也如期的參賽。   

 

第75屆大旬祭參賽者

qwe

 

女主角的盟友

下載  

    遊戲終於開始了,很多人一開始都會覺得很奇怪,怎麼會出現「芬尼克」這個人?(上圖右一) 

    從遊戲開始就死命的保護男女主角兩人,一開始當然女主角也不放心他,但芬尼克卻一而再再而三的就了他們的性命。 這問題一直到了遊戲進行到後段,凱妮絲發現協助他們的朋友越來越多時出現端倪。

    原來已有眾多人民將凱妮絲和比德當作救世主了,主要是精神的象徵,所以私下已結成同盟,要合力保護此人安全,所以包括後來遇見的數人都主動協助她。但畢竟革命的起源會遇見相當大的阻礙,所以遊戲中有幾個就是真的來參加遊戲的參賽者(敵人),因為有共同理念的革命者已經都結為同盟,所以對付那些另一盟的參賽者並不是難事,只可惜遇上新任遊戲設計師普羅塔克與史諾總統的擺弄,在遊戲裡被遊戲機關弄的也是驚險連連。

    在經過一連串的驚險危機之後,總算整個謎底揭曉了,包括導師黑密契、遊戲設計師普羅塔克、男主角比德、新隊友芬尼克,還有遊戲中協助她的許多人其實都是革命者的人,已經有了共識要保護凱妮絲了。(整個劇情設計,凱妮絲的精神象徵大過於男主角比德)  而整個遊戲的設計,包括在遊戲中遇到的中年男子(這個我忘記名字了,反正就是很懂得運用科學的那位),其實早已計畫好要在史諾總統不會發現的情況下救出凱妮絲,所以遊戲設計 雷打到大樹,中年男子將銅線綁上弓箭,依照電影呈現的似乎原本中年男子就是要將箭射上人工天空,讓凱妮絲能被救出(若不是這樣怎麼會這麼剛好天空被弄壞打開,馬上飛機就來了),只沒想到天算不如人算,發生意外,被遊戲中的敵人先殺了,幸好凱妮絲有意無意靈機一動,將箭射上天花板,才讓計畫順利執行。

    至於上了飛機後,女主角見到黑密契與普羅塔克,故事應該就相當明顯了,這就不用再詳述,一切都是依照著計畫在進行著的。 然後,這第二集也可說是沒有結局,因為本就是為了四部曲(據說已確定會拍四部)而拍攝的中間第二部故事。

 

    最後,個人覺得這第二集單純以電影來說是比第一集好看很多,因為描述的結構完整且人心刻劃的精采,但一定要看過第一集或小說才看的懂喔!  動作場面在這集不多,所以若期待能看到跟第一集一樣的屠殺畫面的話,應該會失望不少,畢竟這部重點已經不是遊戲的內容了,是在講『革命』的開始。

    以上,就分享給大家吧,這二部曲,第一集當初我看了是頗失望啦,但看了第一集後再看二,二我就很喜歡,期待著第三集的高潮戲囉~~~

 

【我和夥伴新的部落格(知識分享),歡迎來逛: https://pupuchichigo.pixnet.net/blog 】

 

其他劇照

hqdefault

HungerGames2-1  

arrow
arrow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