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擊者電影海報.jpg

時間:

  西元2016年  

地點:

  台灣

背景:

  現代

人物:

人物 外號 飾演者 簡介
王逸齊 (主角) 小齊 莊凱勛   報社記者,資歷較淺,邱哥的學生
Maggie (算女主角)   許瑋甯    小齊的主管,長相漂亮,邱哥的學生
邱敬凱 邱哥 李銘順   報社總編,社會地位極高,有在學校任教
仲文   湯志偉   報社老鳥,好似跟Maggie地位差不多甚至更高,不喜歡小齊
阿吉       修車師傅,小齊、邱哥的好友
徐愛婷 張老師 柯佳嬿   年輕時荒唐,後於9年前發生事故後變成殘廢,隱藏身份當包租婆
廖子凡   陳彥允   年輕時荒唐,為徐愛婷的男友
阿緯   李淳   警察菜鳥,看似忠厚老實,後被發現其實有古怪

 

劇情:

    小齊9年前仍是實習生時曾目擊一場死亡車禍而印象深烙盡腦海,而於電影開始的時空下買了一輛中古BMW,後開車發生車禍,送好友阿吉的修車廠後,發現原來是輛還魂車,而再更進一步去追查後,發現居然就是他9年前目擊死亡車禍的那輛事故車;而後此事看似引起他的好奇心,細細追查後發現事情不單純。

    另在細追查後,發現當初車禍的女生還者行蹤成謎,在繼續動用各種辦法追蹤後,找到了現化名為『張老師』的徐愛婷,然而在小齊想與她多談些9年前車禍的事情時發現對方只大略交代一下並有些迴避,後數日,小齊調查到男死者資料後感覺有些問題,想再聯繫徐愛婷時,對方卻已失蹤,找到她住處去親訪時更遇見神秘人要逃離現場,追捉過程中並遭受開車衝撞、受了傷,另外亦發現邱哥與Maggie的婚外情關係外,甚至發現當初肇逃的車子原來便是邱哥;繼續深究後,事情其實相當直接明瞭卻因層層的謊言包著,所以變得複雜。

    原來,徐愛婷有個荒唐的過去,9年前與廖子凡、阿緯策劃過綁架案,但沒想到阿緯居然撕票,驚惶之下的徐愛婷和廖子凡帶著贓款開車逃離,卻被酒駕開車載著邱哥的Maggie撞上,Maggie因有喝酒逃離現場,恰好王逸齊目擊車禍,上前察看究竟時發現後座有大量鈔票,因車主受重傷昏迷不醒,貪念大起的他偷了兩百萬走,但心神未定,後協助報警;在警察未到之前阿緯亦追了上來,發現廖子凡沒死便硬生將他弄死,然後帶著錢逃離現場。 後來從報上得知徐愛婷未死,便將她帶回照顧,同時找機會洗錢,但沒想到徐愛婷找到機會,偷帶錢逃跑了;另方面王逸齊將目擊車禍的證據向上呈報邱哥看到亦設法掩蓋事實,退回了王逸齊提供的目擊資料。

    一切的謎團都讓9年後再遇見與此事有關的王逸齊感到好奇,不斷的追查下,害徐愛婷被阿緯抓到然後分屍;另外原本讓她覺得美艷動人的Maggie,原來是個蛇蠍美女,讓他對人生多了許多感嘆。

評析:

 整部戲,個人覺得是寫得滿精彩的,過去、現在、後來數次的切換時間軸,更讓整個謎團層層被解開的感覺,會先讓人產生好奇、看著現在的狀況思索發生什麼事,然後在看見過去的事實令人恍然大悟。

 只是,若以深入劇中的角色身份去解釋,有部分影評說許瑋甯是蛇蠍美女其實我覺得太過了,畢竟她只是比較符合人性的呈現,包含像是酒駕撞到車發生事故想逃、發現小齊在追查過去的事件害怕被發現所以設法阻止他、工作出包了想找下面的人頂罪卻又讓仲文背黑鍋、巴著邱哥可能只是為了升官等等,只能說他人品較差又勢利,離心狠手辣我覺得還不至於。

  邱哥的角色,其實詮釋的還算不錯,就一個社會有地位的男性發生婚外情,又從他超過九年都跟Maggie搞關係,發生事情又願意幫他掩飾,我只敢說他不專一,但還算是有愛的。

  徐愛婷,算是整部戲裡最悲劇的角色,但其實一部分也可以說為因果報應,畢竟年輕時太過瘋狂,與人亂搞關係,甚至是參與了綁架案,只是當初沒想到會撕票而已,但仍有點過於荒唐。後發生車禍,人保住性命就算了,雖說被強制帶離醫院軟禁了好一陣子,但畢竟對方亦照顧她到傷癒,她找到機會離開也就罷了,還將整袋錢帶走,故雖然下場很慘,卻也有一部分是咎由自取。

  王逸齊,這個人我不曉得該什麼,或許是職業病作祟,抑或是當初從車禍現場偷走兩百萬的心裡有愧,自從知道車子是9年前的事故車後,不斷的追查,就連找到徐愛婷,她都不願追究了,他仍繼續查,才害的徐愛婷慘遭毒手;雖然最後他心中對對方仍然有愧,但還是選擇了跟隨邱哥、獲得地位,將真相埋藏起來,所以本身品性其實也沒有很正直,只是戲中對徐愛婷莫名的執著就不知道為什麼了,是很害怕兩百萬的事情被她揭露嗎?

  戲裡的兩大重點主線 1.Maggie 肇逃  2.徐愛婷、廖子凡、阿緯三人綁架案,都以王逸齊這個人發現車禍現場,偷走了兩百萬去串起戲份,只是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是拿掉王逸齊這個人,那Maggie與邱哥,和另外三人的綁架事件就完全沒交集了,如果這兩個點能夠串著起來,像是當年被綁架的小女孩是邱哥的OOO、徐愛婷是Maggie的XXX等,劇本可能會更加有聲張力,但無論如何,這部戲我給予的評價已經相當高囉。

疑點論述:

 目擊者這部電影,有些橋段沒有詳細給予解答,或許是想留給觀看者自行詮釋,又或者是遺漏,總之我將耐人尋味的部分打在下方。

1.王逸齊發現阿緯住處異常,為什麼不報警處理?

    劇本裡留到最後,才讓小齊偷走兩百萬的事情曝光,但知道的也是因為對方是那贓款的關係人 (小齊可能都不知道那是贓款),所以要說他是擔心這件事曝光才不敢報警,我覺得機率較小(但不是不可能,畢竟做虧心事的都會有點害怕),我猜是兩個原因,一個是因為阿緯本身也是警察,小齊可能怕報警反而驚動對方,另個是當下太驚慌整個忘記報警了,總而言之他就是自己衝進去了。

2.最後徐愛婷被斷四肢,但仍活著,王逸齊殺死阿緯後露出古怪的表情,代表著~~?

    這幕讓我超印象深刻,也留在腦海裡數天,最直覺的反應就是,小齊最後亦殺了徐愛婷。 畢竟他偷兩百萬的事情已經被揭露了,或許他一直追根究底找出徐愛婷擔心的就是這個事情,而在那個場景,他已失去理智了,況且唯一知道真相的徐愛婷已被砍斷手腳奄奄一息的躺在那邊,現場亦有替死鬼在,為了自己的未來,當然是滅口最好,反正鐵定可以說是阿緯殺的。

    而後續劇情,從小齊約了邱哥出來,放棄抖出他肇逃換得工作攀升機會,間接說明了小齊是個會為了自己著想的人。

3.在徐愛婷家被發現,還開車衝撞了王逸齊的真的是阿吉?

    看身形應該是男生無誤,只是邱哥說是阿吉,而若邱哥對Maggie的愛很深,是也有可能他得知對方的住所,想去表達建議,但卻意外遇到小齊也來了。 總之,這兩個人不論是誰,是都有機會,而且會害怕被發現然後衝撞小齊的。

4.阿吉是自殺的嗎?

    我感覺奇怪的是,畢竟只是為了幫忙邱哥換車,掩飾他肇逃,如果真為了這樣就自殺,那他就太不愛他老婆了。 所以,關鍵點可能就是他打給小齊,說要跟他講9年前的事情時,可能被相關人發現,而選擇滅口,當然,這樣就有可能是Maggie或邱哥做的了,如果真的是Maggie,那我上面寫對她的評析,麻煩自己將它改成『蛇蠍美人』。

   而若,會不會是阿緯殺的呢? 我目前是想不出阿緯有殺阿吉的理由,所以應該不是。

5.阿緯也太猛了,怎麼可以考得上警察?

    這點,我也只能說,對方當然有很明顯的反社會人格個性;而真實世界中亦有很多犯罪者智商都相當高,或許阿緯就是其中一個,為了找出徐愛婷的執著,讓他憤而用功念書,終於考上了警察,硬要連接也是不為過的,畢竟讀書這件事最重要的就是恆心囉。

arrow
arrow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