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umb2.jpg

主要角色介紹:

米高- 故事的主角,一個熱愛音樂又有天賦的男孩,心裡最崇拜的已故音樂家為偉大的德拉古斯。

海特- 在冥界與米高相遇,互相幫忙及扶持,真實身份是米高的高祖父、可可的爸爸,也是該家族被禁止音樂的源頭。

伊美黛- 米高的高祖母,亦是海特之妻、可可的媽媽,因為海特為了音樂拋家棄女,因此明定家族後人永世不得碰音樂。

可可太婆- 海特&伊美黛之女,故事一開始便是個年事已高,家族在人間中輩份最高的太婆,患有失智症,對家人不太有印象。

德拉古斯- 一個意外身故的偉大音樂家,在故事裡的墨西哥名氣相當響亮,到了靈界依然是巨星。

“海特&伊美黛”

4cef0eced260cdce953ffcb89369a054.jpg

“米高在冥界的祖先們”

15107463621605.jpg

”米高在人世的親族們“

b37c63411dddbb7351a63e5104a37913-754x394.jpg

評析:

    以死亡後的世界當故事的電影較少見,此部結合墨西哥當地「亡靈節」習俗,以及一些民俗說法的發想,配合親情故事,寫出了一部相當精彩的劇本。

”墨西哥亡靈節示意圖“

p12.jpg

    看完此部電影,個人覺得熱淚盈眶;尤以後段當那已失智的可可太婆聽到音樂而甦醒的狀態,全家族人看著不可思議的奇蹟發生所造成的感動為甚,動畫主題曲「remember me」在腦海中裊繞不去,此部動畫更獲得了金球獎最佳動畫片,我認為是實至名歸;片中提到的關於亡靈、死亡後的世界、民俗認知等,有發現和中華文化有許多相似之處,像是:

1.死後的世界,對應我們祖先存在天上的靈魂。

    依宗教所說,人死亡之後會進入輪迴,也就是俗稱的投胎;但為什麼家中仍需要拜祖先? 小時候有詢問過父親,才知道是因為人魂魄有多個,人死亡之後一部分的靈魂轉世投胎,另一部份會依存在受供奉的神主牌上,雖然跟此動畫有些些不同,但也略為能解釋冥界、祭祀牌位的想法,也許中華文化中,祖先一部份的靈魂是身處於冥界的,但因為不同國別的法律規範不同,所以中華文化的祖先可以隨時申請或連線的方式連結到被供奉的牌位(個人假設)。

2.靈獸能牽引靈魂,象徵著我們常聽到「動物有靈性」的說法。

    這個說法很多人應該不陌生,最常聽見的莫過於狗、貓等等,而這些動物有時都會耳聞一些特異的行為,另外他們也會看得到鬼魂,應該就是因為具有牽引能力。

3.亡靈節,是追思先人的日子,對應我們的清明節、重陽節。

    如同列3所打,亡靈節是墨西哥人祖先能回去探望親族的一天,在不同的國家或宗教裡其實也以類似的節日或說法,一樣承第1點,可能因為中華文化的規範較不同,所以有重陽跟清明節兩天的節日可以放行,若為真,換句話說,中華文化的冥界管理似乎更為開放。

另外,劇情中也有一些狀況沒有明說,需要靠自己腦補,這邊我就依我自己解讀的說法跟大家分享:

1.為何米高會跑到冥界?

    電影中只看到米高去偷德拉古斯的吉他,就瞬間跑到了冥界,劇情只有提到因為他在亡靈節偷死去之人的東西,所以才會遇此狀況;我自己是解讀為,因為冥界與人界的共同規定,亡靈節是屬於死去之人的大節日,所以若當日偷死去之人的東西,靈魂會脫離肉身到冥界,必須去取得親人的祝福才能回去,而為什麼需要找親人並得到祝福? 我想是立意在被懲罰的人因為不尊重亡靈,所以需要去找到過世的親人,透過此方式知道亡靈的存在及存在意義,因為此行為被祖先知道應該都會被訓斥一頓,加上去到冥界的人可能都不知所以然,若由冥界管理員解說可能會半信半疑、跟毫無關係的亡靈詢問可能又不被理會,所以才會設定找到祖先,畢竟屬於自己後人,加上有血緣關係,述說事情還有驗證時可信度都會大大的提高。

2.為何德拉古斯聽到米高自認為是他的曾曾孫子,沒有懷疑反而很開心?

    第一次看時覺得很奇怪,因為亡靈都會在亡靈節回去看看家人,所以正常來說應該對自己親族的人都會稍有印象,那米高去自認為他的後代時,他居然都沒有任何質疑,我自己推測是幾個原因,

        a.德拉古斯被供奉的人太多(含歌迷),可能每次亡靈節都跑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對家族成員都沒什麼概念。

        b.德拉古斯外面的花心債太多,私生子滿天下,所以這個人跑到他面前,他就信了。

        c.德拉古斯亡靈節根本沒有回去看家族後人,因為都在冥界辦演唱會。

3.為何米高會跑到冥界?為何丹丹狗後面突然變成靈獸?

    若用某宗教說法,進入輪迴的靈魂也是有可能投胎為動物的,所以說動物的原始靈魂可能也都跟人屬於同等地位,或許是為了贖前世罪,所以須身為動物一世,而在世時需成功牽引亡靈後,待死亡後才能蛻變為靈獸,變為靈獸之後,我認為應該就是此生修成正果,一部分的靈魂就投胎,下輩子為人,另一部分就維持靈獸的模樣留在冥界,沒錯,就如同動畫般,只是靈獸可能一個性或其他原因,在冥界會有不同型態,等到人界時又會恢復原本在世時的樣態;沒錯,白話一點講,我認為劇中的無毛狗『丹丹』在變身為靈獸時,在人界等於已經死亡,如同伊美黛身邊的靈獸,生前都是人類的寵物、夥伴,有些國家民俗文化也會有『動物靈』一說,我想跟電影中描繪的可能有點不謀而合。

4.冥界消失後的人,還會去哪?

    若是成為亡靈的人,在人世上沒有被人供奉也沒有人記得的時候,如同電影中所述,冥界的身份會直接消失,也就是說,能夠存在著人世間記憶的魂魄就消失了,畢竟已無人記得樣貌也無人追思,這樣的身份在冥界可能無太大實質意義,因為冥界的人是不用拚經濟、賺錢吃飯的;而如前面所述,靈魂有多個魂魄,消失的只是存於冥界的,投胎的魂魄依然投胎去了。

後語:

    看完整部電影的當下,當然是被最後可可太婆的反應惹得熱淚盈眶,另外還有一個感覺就是,突然很期待我們這邊的清明節,因為可以想像如同電影一樣,整個家族的祖先都出現在我們身旁團聚,其實也挺溫馨的。

    是說,這篇打了很多,當然內文有相當多內容都是我自己憑空想像,電影並無詳細述說,不過我想看電影的樂趣也就是在此,每人都可以有不一樣的解讀囉,總之這是一部好電影,還沒看過的人記得要看! 雖然雷已經被我爆光光了,哈!

 

電影主題曲:「remeber me」

“米高與家人”

1143686-PH.jpg

”米高與丹丹“

20171201-025730_U9180_M354090_a22d.jpg

”米高的祖母,個性相當兇悍,也拒絕米糕碰觸一切音樂相關的事物“

coco.jpg

”丹丹的狗型態(還沒變成靈獸)“

goods_013978_215484.jpg

”米高初到冥界遇到親人“

imagelab.nownews.jpg

”米高與曾曾祖父海特“

photo.jpg

“伊美黛身邊的靈獸(真實型態為貓)”

1512940497-2662299480_l.jpg

 

 

arrow
arrow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