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GaQcZfnxie8ZmnKxtjx-1261x1800.jpg

 

主要角色介紹:

寶蓮(米蓮 法莫)-單親媽媽,帶著大女兒薇拉、小女兒貝絲到繼承阿姨的家中住,慈祥有耐心的母親,面對極富想像力的貝斯,仍願意靜靜聽她說話,後來被歹徒殺害。

年輕貝絲(艾米麗雅 瓊斯)-寶蓮家中的小女兒,喜歡想像天馬行空的劇情,並自己投入其中陷入妄想,在受到歹徒驚嚇之後,產生精神分裂症,當面對恐懼時容易進入自己幻想的世界。

成年貝絲(克莉絲朵 里德)-貝斯出現精神分裂症後,當陷入幻想的狀態,自己便會化身為成年貝絲,是個社會上出色的作家、已婚有個小孩,並且認為媽媽跟姐姐還住在那個房子,姐姐因為童年陰影走不出來而發瘋。

年輕薇拉(泰勒 希克森)-寶蓮家中的大女兒,個性較貞烈,在事件發生前對待妹妹總是很不耐煩。

成年薇拉(安娜斯塔西亞 菲利浦斯)-由貝絲幻想出來的人物,薇拉的長大版,因為小時候遭遇歹徒侵害,變得情緒不穩,有被害妄想症。

瘦惡人(不曉得演員是誰,直接用身形特色代稱)-心理變態,原為光頭,會戴上假髮及女子衣物扮裝女生,有暴力傾向,似乎跟胖惡人有血緣關係,可能是哥哥(以兩人都是光頭及年紀推測);思維較縝密,為胖惡人找尋獵物並禁錮獵物。

胖惡人(不曉得演員是誰,直接用身形特色代稱)-長相醜陋,小時候應有受過霸凌而變成嚴重的反社會人格,偏好蒐集洋娃娃並有暴力傾向,且智商較低下;接受由瘦惡人安排給他的獵物他會加以玩弄並強暴,但似乎對血的味道反感。

電影評析:

    原本以為這是一部鬼片,抱者忐忑的心情去看,結果是驚悚片;電影的鋪陳我覺得算是蠻有新意的,節奏跳得算是很快,但連接時讓人簡單易懂,原本寶蓮一家人搬到新家時,遭遇歹徒入侵,在電影中還以為她們成功對抗,而後雖然數年之後,薇拉仍因被強暴後精神崩潰發瘋,但貝絲總算完成了自己的夢想,變為一個大作家,並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沒想到劇情急轉直下,一切長大後的現狀都是貝絲自己的幻想,這也呼應了劇情一開始,薇拉在車上跟寶蓮所提醒,貝絲容易陷入自我想像世界的問題相呼應。

    劇中將貝絲的作家天賦與發生巨變後的精神分裂症做了相當不錯的融合;身為家中年紀最小的成員,或許被保護習慣了,在發生歹徒侵害時,貝絲只能發愣,初經到來的她雖躲過了一開始被胖惡人強暴、媽媽也幫她擋住瘦惡人,但她待在原地,只會害怕,也不知道做什麼,最後親眼看見母親死亡、姐姐被強暴後,兩人被禁錮在地下室,貝絲為逃避這些恐怖世界,潛意識將自己內心中塑造了一個完美世界,獲得作家成就並有了家庭,只是可能現實上他仍受虐以及放心不下姊姊,但卻又產生了自己想逃避現實的矛盾,所以假想的世界是姐姐還存活在過去被歹徒迫害的狀態,並不斷自虐,當假想狀態的貝絲在他的世界遇到姐姐時,才會又感覺她都脫離不了過去,甚至還有一堆恐怖的自虐行為,殊不知這些都是真實在發生的事情,只是貝絲潛意識自動忽視了瘦惡人、胖惡人而已;媽媽寶蓮已經死亡,由假想狀態貝絲自己塑造這角色時,就正常的許多,或許是因為姊姊是真實存活著又持續受虐、也持續者想叫醒貝絲回到現實,才讓假想狀態貝絲直接將薇拉設定為瘋子。

    胖、瘦惡人兩人的來歷其實不太清楚,依我個人腦補的想法,胖惡人比較明顯,應該就是長得醜、智能不足,小時後受盡欺凌與嘲諷,然後又是個蘿莉控,因此長大後存在的暴力傾向、把身邊的物品都當玩物,並且因為已是成年人所以生理上會有主動性的衝動需求,才會想強暴女孩(會這樣想是因為他好像沒有想對媽媽染指),而不曉得是不是小時候常被欺負或毒打有陰影,自己似乎怕血,才會放過月經來的貝絲。

    瘦惡人,我自己是揣測兩個可能,一個是,小時候應該也是在受虐環境下長大,並且虐待他的人可能是媽媽或後母;另個是也可能遭受到女性的傷害或羞辱,類似被女人欺騙、背叛或小時候被一群女人欺壓等等,造成他對女性也相當痛恨,因此對這母女三人暴力以對並且禁錮,還讓他們被胖惡人強暴,以報復他記憶中總是傷害他的女人,另外也發現身會扮成女裝,所以從此連結前述的那兩個推測可能,或許他覺得裝成這樣讓他如同回到記憶中像欺負他的女人那樣,具有傷害且保護自己的力量,但瘦惡人自己對女人應該是反感的,因為從電影中沒發現他對女人有性趣。

    最後,基於兩個疑問,為何瘦惡人要幫著胖惡人尋找獵物並關住他們他們持續蹂躪、為何瘦惡人和胖惡人都有暴力傾向且對女人欺凌,我認為這兩個人應是兄弟,哥哥是瘦惡人、弟弟是胖惡人,兩人生長在一個暴力家庭,媽媽會虐待他們,而弟弟因為智能不足又長得醜,深受所有人嘲諷跟欺壓,哥哥身處高壓環境,可能曾經有喜歡上女生,想要心靈上有所寄託,卻又被傷害,且最後為了弟弟及自己的自由,失控傷害了媽媽抑或是逃出家庭,才會有了後續這些變態行為。

    以上,雖然寫得有點繁雜,總結一下,這部還算是蠻有新鮮感的驚悚電影喔,敘事方式跟其他同類型電影不同,至於令人玩味的疑思是,到底是貝絲回到真實的世界,姐妹倆仍遭受禁錮的世界是真? 還是貝絲長大後為了幫助薇拉,而投入她的世界陪她一起妄想? 就由看得人自己解讀囉。

劇照:

“胖惡人玩弄他的布玩偶,貝絲被扮成娃娃坐在上面”

640x_fcb84b9cc23144d791ee117af5e10e91.jpg

“左薇拉、右貝絲,兩人在電影一開始的畫面,美少女兩枚”

20180411151841-d76847e899c5daf6dc29372d4adf697c-desktop.jpg

“中間為瘦惡人,正在搜尋著逃跑出來的姐妹”

201803281703467818.jpg

“逃跑出來的貝絲、薇拉,努力在呼喊求救”

B01CbQX.jpg

“假想狀態貝絲,心中塑造的被害妄想症的成年姐姐薇拉”

maxresdefault.jpg

“假想狀態的貝絲,與她心中塑造仍活著的媽媽”

OVIej3U.jpg

“假想狀態的貝絲,自己成年並且成為作家的樣子”

unnamed.jpg

arrow
arrow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