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片  

 

    前天看完了隔了許久才又拍攝的香港殭屍片,其實有一大原因是為了看錢小豪與陳友,至於整部戲來說,我個人評價是還ok,畢竟殭屍是早期港片的經典中的經典啦,但本次拍攝內容就幾乎已營造恐怖氣氛為主,沒有搞笑的成份在裡面,至於劇情的部份,看之前就已聽說相當有爭議,而我本人看了之後,確實整個劇情拍攝過程其實不會解釋太多,我花了相當多精神邊看邊想才勉強有個合乎邏輯的解釋法,以下就分享給各位吧。

   正常照電影劇情的內容看完,應該都會直接大罵一句,然後心裡想說:「馬的,根本沒鬼,那前面都在幹什麼?」,所以這一套劇本我就先不多做解釋,我要解釋的是另個真正有鬼的劇情結構

 

先列出演員列表,以便待會的劇情透析吧

  主角 - 小豪 (也就是片裡主角本人錢小豪)

  大樓管理員- 德叔 (應該沒記錯名字吧@@)

  邪道士 - 九哥  (就是那個煉屍的道士)

  正道士 - 阿友

  幫人修補衣服的婦人 - 梅姨 (應該沒記錯名字吧@@)

  梅姨老公 - 爛口冬

  發瘋的單親媽媽 - 阿鳳

  阿鳳小孩 - 小白

 

劇情透析:

一、小豪入住大樓自盡

    小豪是個過氣的明星,後來難以維生(身上應該是被劇情設定成幾無份文),然後又被老婆跟小孩拋棄了(不曉得是不是被騙光了錢才落得如此下場),於是決定來這邊找個地方自行尋短,有可能是因為幾乎沒什麼錢了,能付出的房租相當少或是沒得付,管理員德叔才帶他入住 2442 這間凶宅,或許一開始德叔只認為其是凶宅並不會害人就讓他進去了。

    小豪進去之後,如同一開始看到的,他在緬懷過去,而牆上有沒有發現他掛的戲服? 剛看到的時候相當令人懷念,一件是他拍太極張三豐時穿的刀統制服,一件是他拍殭屍先生的殭屍服。 然後呢,他將繩子掛上風扇,上吊要自盡了,此時屋裡的雙生女鬼出現,因為以劇情結構來看,此刻的錢小豪因處於瀕死狀態,魂有可能離體,只有魄,這就達成劇情後段的描述,此時的小豪變成了『容器』,但可能因為沒煉過,所以容積有限,所以被一隻鬼附身上去,但甫一附身,正道士阿友立即衝了進來,鬼魂與身魄還未緊合時,將女鬼抽出,讓小豪的魂還得以回來。

二、雙生女鬼、阿鳳與小白

    後來小豪進行算是『正常』的生活,而發覺阿鳳這個人,阿鳳的老公如劇情所說,之前有是兩個孿生姊妹的家教老師,但在一次的獸性大發後,強姦了孿生的妹妹,在旁的孿生姐姐見狀大怒,從後抓住阿鳳老公,後用把刀狂桶他心口,殊不知盛怒之下,他狂桶的刀頭透過阿鳳老公的背也直插自己的心口,造成殺死阿鳳老公後孿生姐姐自己也死了(或許是盛怒而且又用力拉住阿鳳老公扭打時,造成自己中刀也沒知覺),孿生妹妹起來見到姊姊死了,老師也死了,自己又手上被插一刀,而且還剛被自己的老師強姦過,以一個年輕學生,當下悲憤難過之下,了無生意便上吊自殺(這我就在想,而小豪也在同個地方同樣上吊死,所以出來附身的應該是孿生妹妹,因為是相同死法所以來抓交替)。

    此慘案發生後,阿鳳回來見到家中凌亂,裡頭出現三具屍體死狀又相當恐怖,兩人是因為扭打而死,身上多處刀傷鐵定噴血噴的到處都是,另位上吊,上吊的死狀會多慘大家有興趣可以google一下,況且事後應該也知道自己的老公是因為強姦了自己的學生(正常來說強姦中被殺死應該兩方褲子都.....) 在看見屍體的恐懼陰影與老公脫軌行為惹人誹議的狀況下,忍受不了就發瘋了,後來不敢入住2442也是因為在那裡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情,況且她應該看的到鬼了,可能身上也是窮,所以只能留在此大樓遊盪,帶著小白,德叔為了收容他們,就將他們安置在機房。

三、邪道士九哥、梅姨、爛口冬

     梅姨與爛口冬的感情相當好是無庸置疑的,老夫老妻鶼鰈情深,邪道士九哥劇情有描述,他本就喜歡鑽研各種旁門左道之術,然而更因後期得了肺癌,所以開始養小鬼,但不知是因為養了小鬼造成小鬼慫恿或自己精神錯亂,還是本身對一些禁術有追求的慾望,所以開始煉屍 (相信這是很多在某個領域追求至高境界的人都會有的心態,有無用途已是其次,目的在追求個人成就)

     九哥知道,要能降服雙生女鬼做成終極型態,必須要有兩件事要做  有魄無魂的煉屍當容器協助自己收服雙生女鬼的夥伴,煉屍的部分,我想他已經計畫多時,在該棟公寓時不時會出現的靈異事件,有可能都是九哥的傑作,如同後來他運用小鬼害死爛口冬一樣,他需要一個剛死的新鮮屍體。

    當然,好不容易弄到一具屍體,屍體若有親人,他自己煉屍也不方便,於是害死爛口冬,梅姨與爛口冬的感情太深就是一個很好誘惑的點,他讓梅姨誤信煉屍的這些過程,包括烏鴉血、煉屍土、懸棺、銅錢等等都是能讓爛口冬復活的必備條件,殊不知是要將爛口冬煉成一具容器屍,而我想,若照原本正確的煉屍過程,爛口冬應該會變成一具有魄無魂,能依著九哥指令動作的殭屍吧! (就像以前看香港片,道士能用鈴鐺操控殭屍一般),而其中梅姨曾因過了數日爛口冬都沒起色,所以詢問有沒有其他方法,九哥告知要童子血,我想他跟梅姨說要素的原因,除了童子血比烏鴉血更有效外,一個可能是他猜梅姨也弄不到跟他講了沒差,第二種可能是他在跟梅姨暗示『殺小白』,畢竟那棟公寓就有一個現成的童子,而梅姨之前為了救爛口冬什麼都做的出,所以九哥運用人性的弱點。

    問題來了,那九哥怎麼不跟梅姨明講殺小白? 這不是更直接嗎?  唉,一看九哥就知道不是什麼好東西,他在避責嘛,自己不殺人、也沒教唆殺人,真的遇到梅姨殺小白,血灑在煉屍身上,那都是梅姨的個人行為!  因為當初梅姨問九哥,九哥只是提供他諮詢煉屍方法與需備材料而已。

    還有第三種解釋可能,根本一開始就需要童子血,烏鴉血有可能只是一開始的藥引,先讓屍體達到至陰狀態,下個啟動條件就是童子血了,從此可能去想,那就契合疑點了,試想,梅姨為了救爛口冬都做了那麼多非常人做的事了,有可能會為了此而失去理智而作,或九哥運用小鬼施法,加強梅姨的意念去做。

    然而,梅姨犯了幾個大錯誤造成煉屍失敗

      1.棺材原本九哥說要懸空,絕不能碰地,但有一幕似乎掉了一邊,梅姨驚醒。

      2.童子血用法,九哥應該是要梅姨用像烏鴉血一樣用法,灑在爛口冬心口上,沒想到梅姨可能不忍自己殺害小白,竟然把它直接送給爛口冬用吃的。

      3.餵小白送爛口冬吃,畫面有take到,為了方便吃,梅姨已經將臉上的銅錢拿下了(九哥千叮嚀萬囑咐不能拿下)。

    所以,殭屍因此變化成厲屍了~~

四、正道士阿友、邪道士九哥、小豪 vs 雙生女鬼

    先講阿友,他是個現代道士,而他也有說,以前的先人因為迷信與傳統盛行,所以有許多收屍經驗與法器,到了現代這些東西都無用武之地,所以他落魄,也待在這公寓。至於牆上掛著琳琅滿目的法器,最強的那個(最後拿來打殭屍那個),我把它稱為五行法盤(因為真名我不確定,或許有出現但我忘了),阿友可能在現代這種沒殭屍的時代根本也沒用過吧!

    小豪讓阿友救了之後,兩人談上天,聊了一些法術的事情,後來回房,那時段的劇情是九哥覺得殭屍容器已準備差不多(他不知道已被梅姨亂搞成厲屍),於是使用最惡符咒,讓小豪變成個攻擊標的,雙生女鬼便出現要攻擊小豪,九哥趁機要收服雙生女鬼,但不知雙生女鬼現形後這麼強,或許是他已猜到女鬼現形,阿友會發覺濃厚的妖氣一同來助拳還是什麼的? 最後憑著兩人之力,終於先將女鬼封在衣櫃裡。

    或許有人會疑問,阿友在那那麼久,為何不早早將女鬼收服呢?  這點我想過,有沒有發現戲裡,鬼魂的部份,除了當初小豪瀕死要被附身時阿友跳出救人,與後面九哥貼符讓女鬼衝向小豪時,女鬼魂才有攻擊的狀態呢?  應該就是因為,鬼魂並不會直接攻擊正常人、也沒有攻擊慾望,頂多嚇嚇看的見他們的人(俗稱陰陽眼),除此之外,他們只會抓交替。

    那麼,那兩段攻擊人的畫面原因就在,小豪要死鬼魂已附身上去,阿友發覺還來得及救人所以要將鬼魂強行打出,造成女鬼大怒,跟他鬥了起來。  另一段是九哥貼符在小豪頭上,那動作可能是讓小豪變成一種會讓鬼魂感到敵意的符咒,造成雙生女鬼大怒,發動各種『靈騷』現象,而九哥又率先用墨斗攻擊人家,否則,正常來說,鬼魂應該是被設定為 只要人不去侵犯他,他就不會攻擊人的狀態。

    後來,終究為了解決靈騷現象,阿友與九哥合力,終將雙生女鬼封入衣櫃,但衣櫃能力有限,所以阿友有提醒九哥,那個要另外處理,但九哥亂搞又是後話了。

五、終極厲屍成形,阿友小豪 vs 終極爛口冬 大鬥法

    在前述梅姨的一切意外下,爛口冬已成厲屍,而梅姨在送小白給爛口冬吃時,因不忍所以先外出,九哥或許是因為關心屍體進度,而梅姨不在家,但可能有聽到怪怪的聲音,所以自行開門進入,卻發覺爛口冬已成厲屍,當下反應不及,被厲屍所重創,後阿友也進入,九哥緊急狀態下救阿友一命,另阿友這時才發現了厲屍的存在。

    九哥已死,已精神錯亂的阿鳳因為小白不見了而到處亂闖亂找,終究,他誤入了九哥房子,把雙生女鬼釋放出來了。  爾後,厲屍出來亂跑亂跳,看到阿鳳在亂跑,厲屍追殺阿鳳,後小豪跳出解救阿鳳,厲屍被突襲打到一旁,暫時不能動作,沒想到此時的雙生女鬼來了,如同九哥說的,有魂無魄的鬼魂,遇見了這提煉過的超強有魄無魂容器厲屍,雙生女鬼只知道這東西可以附身,哪管他是什麼,於是附上去,終極厲屍就成形了,充滿怨念的鬼魂+見人就殺的厲屍。  (是不是小豪為救阿鳳而先將厲屍打走,這邊我有點忘了,但雙生女鬼附上厲屍是事實)

    接下來就是鬥法的時刻了,終極爛口冬出現,瞬間重創小豪,很多人應該很訝異,馬的,小豪被管子貫穿身體,最好後面還能跳能打啦!

    這邊要跟各位看倌解釋一下,阿友不是遇見小豪嗎? 看到他的傷口,他也無能為力救人,但因應小豪跟他說要他幫他撐一會,加上兩人應該都有對抗終極爛口冬的意願,所以阿友開始施法,後來阿友給了小豪一支煙,小豪不是變成武打戰神嗎? 我想應該是類似使用『請祖師爺』之類的技能,讓小豪變成有神打狀態,無懼痛楚,所以能跟殭屍互打,但效力時間就是只有『一支煙』的時間。

    除了神打小豪外,阿友應該是開始擺陣,然後使用五行法盤,因此開始有些特效輔助,五行當然就是大家熟悉的『水、木、土、火、金』,而鬥到後來,神打小豪狀態解除,大家一定覺得奇怪的是,五行法盤轉到『金』時,為何阿友手要被扭斷了還是要硬撐著弄完,這邊將下列元件考慮進去就合理了

    1.殭屍還沒死,差一點點,只要使出『金』術,就有機會將他消滅,所以硬撐。

    2.使用五行法盤,因為是有固定的法陣,所以阿友不能隨便變化姿勢或離陣,可能會讓法術取消就功虧一簣了。

    3.使用五行法盤,人手要放在上面,法師的鮮血要做法術引子。

    4.五行法盤,對現代法師阿友來說亦從沒用過,所以臨場危急時也沒經驗,所以只能放任手扭斷了也不敢妄用其它方法。

 

最終,兩人合力終於將終極爛口冬消滅了,而外出回來的梅姨,看到爛口冬死了,也就跟著殉情,一起死了。

 

六、有鬼的結局

    如題,劇情到了最後結束現場不免都一陣錯愕,但除了正常看到的無鬼的劇情,全是幻想出來的說法,這邊我是另一套解釋方法。

    小豪與阿友最後鬥贏終極爛口冬,他自己亦重傷要死了,死之前的迴光返照,讓他幻想當初來這棟公寓時見到的每個人,而若他當初就這麼上吊死了後才被發現,那也許事情就很簡單,自己只是會成為一具冰冷屍體,自己曾經的兒子,或許就會被通知而來見他~  然而,一切就只能歸屬於想像...   最終,他只能躺在該棟大樓外的地板上,望著天空,慢慢的逝去,記得電影一開始的片頭嗎? 其實畫面有呼應喔! 一開始的畫面也是第一人稱視角看著大樓的天空!!! 這代表導演一開始就有鋪梗鋪好了~~  否則照電影裡最後那沒鬼的結局,他是上吊死的,那他怎麼會看大樓的天空呢?

 

 以上~~~  這是小弟個人看完電影的觀後劇情剖析,有些橋段有點忘了,若有講錯的地方可以再做討論~

總而言之,此部對我來說,不失為一部經典啦,只是內容真的要花點心思才連結的起來~~

 

 

【我和夥伴新的部落格(知識分享),歡迎來逛: https://pupuchichigo.pixnet.net/blog 】

arrow
arrow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