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_20180716030.jpg

    今日隨興所至到了電影院,恰好時間配得上的是台灣新拍的鬼片「粽邪」,當然事前也有耳聞此部是繼紅衣小女孩之後再一恐怖作品,喜愛這種靈異題材的我就買票看了。

    從原本對電影預告及露出的消息,應該是屬於描述彰化送肉粽文化的劇情,但後來卻變成另一種主線的劇情,我覺得很可惜,如果能夠更完整貫穿台灣這種傳統文化,應該會更有吸引力些,電影觀後分享約略如下

演出主要角色:

李妍(李亞臻飾)

書儀(夏于喬飾)

家維(鄒承恩飾)

法師(阿西飾)

 

劇情大綱:

家維與他朋友是個youtuber,為蒐集彰化送肉粽習俗的直播影片而來挑戰禁忌,拍攝時發現忘了帶補光燈,於是請女友書儀帶來給他。而在拍攝過程中,與他一同拍攝直播的朋友竟發現儀式沒有做好,上吊者的繩子遺落在半路,於是他敢忙著將繩子丟到海裡去。

爾後,陸陸續續發生了奇怪的事情,接二連三發生命案,家維與他朋友深入追蹤想挖更多題材增加網路頻道爆點時,意外發現這些死者都有共同的關係,也發現事件的源頭是在多年前一個因忍受不了同學霸凌及好友背叛,所以選擇上吊自殺的李妍有關。

李妍化為厲鬼,一一向過去欺負她的人復仇,最後的對象就是自稱她好友,卻搶走她喜歡的人,又透漏情書給霸凌她的同學,害她最後走上絕路的書儀,最末,李妍怨氣太強,連法師都收壓不了她,最終她侵入書儀的身體,以她的型態存在人間,並終於得以和喜歡的人家維在一起。

 

疑點評析:

1.劇情主題的前段與中後段似乎對不上。

    如標題所述,整部影片以「粽」為架構,也想探討送肉粽的習俗,但只有開頭探索了一下此習俗的儀式及畫面,後面的主線內容包含女鬼復仇、好友背叛等等都跟此文化無相關,只有追溯到最開始李妍上吊時繩子沒有處理好,才讓事情越來越嚴重,越欲發不可收拾,但最根本的原因,其實是書儀及霸凌三人組為李妍的冤親債主,才會造成後面這麼多的不幸不是嗎? 這點我個人是認為要跟送肉粽的民俗習慣串接,沒有到相當黏著。

2.電影最前頭送肉粽的儀式,其遺留的繩子跟後面的劇情幾乎沒相關。

    開頭的一大段送肉粽儀式過程我覺得還蠻不錯的,途中發生意外,遺落了繩子也讓我相當驚悚,原本心思是放在該繩子會衍生什麼後果,結果如評析1所寫,後面所發生的所有事情都跟這條繩子無關,我不免有點愕然,想說那鋪陳這一段要幹嘛?

    至少,既然後面都安排了李妍復仇的故事,或可將這個上吊後繩子沒處理好的鬼讓她可帶在身邊,變成更多厲鬼,或是變成她報復霸凌回來的呈現,甚至是變成李妍故意讓她沒被送完成,吸收她的力量讓自己變得更強大,這些連結法應該都比忽略它好。

3.送肉粽儀式是個嚴肅和需要謹慎的事情,既然習俗已這麼多年,為何會忽略兩次都沒處理好。

    李妍上吊後處理,那次有點扯,處理的人居然是剪掉下面的繩子處裡而已,綁在最上頭鋼架的繼續留著,然後時隔這麼久,學校的人也都沒發現、沒處理。

    片頭新娘上吊後,途中發生意外,木頭掉出來,拾起的人居然也不會謹慎地仔細確認,加上隊伍那麼長,一堆人走過去,也都沒人發現,這也有點說不過去。

4.女主角神速從台北下班回家拿到照明燈後,趕到男主角身邊?

    家維發現沒帶到照明燈,聯絡書儀,那時能確定的是書儀還在上班;然後從兩人晚上回去彰化的家,其家人因為移民,所以彰化老家都放著閒置,還有電影後面書儀跟家維說要回台北的對話來想,兩人應該是住在台北,然後這次是因為家維拍片才回到彰化,那疑惑的是,儀式開始才發現沒帶到照明燈,讓書儀幫拿,書儀下班後先回家拿照明燈,然後又能趕到彰化,在儀式即將結束前送到書維旁邊? 我只能說有點神,看來書儀全程適用奔跑的。

5.最後家維看到書儀被李妍掐住時的行為不太合理

    那時已到最危急的時刻,法師要他繩子快燒掉,結果家維愣在原地,要我來說,不然就是上前設法攻擊女鬼解救女友,不然就是趕快燒繩子,再不然就是想辦法幫助女友掙脫,總而言之都比他站在那邊發呆好...... 看到那個畫面,我只能說,好吧,人都是會害怕的,可能家維被嚇傻了。

 

結論:

雖然,上面寫了一堆覺得尚嫌不足的地方,但畢竟是繼紅衣小女孩後,台灣又自己做出一部結合民俗傳說的恐怖電影,整部拍攝的內容也可以讓人再更認識一下這些傳統文化,有自己國人支持的環境,才能有機會看到更多好作品喔!

 

 

【我和夥伴新的部落格(知識分享),歡迎來逛: https://pupuchichigo.pixnet.net/blog 】

 

2018050865268913.jpg

e7b2bde982aae58a87e785a73.jpg

《粽邪》劇照4.jpg

059e7e10-7eba-11e8-bf31-85d16644a2bf_-1.jpg

images.jpeg

粽邪新聞稿照片2.png

粽邪劇照02.jpg

 

arrow
arrow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