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5-01.jpg

  又一部優質的台劇,原本被前陣子某部台灣戲劇雷到沒什麼信心,但在假日看到這部題材剛好是我熱愛的,加上有先問了朋友,便決定抽空一天追完;看完之後,我相當欣慰,台灣的戲劇看來又多一個里程碑了。

    這是一個犯罪、懸疑兼探討社會問題的一部戲;男主角方毅任是個天才,但卻有著「亞斯伯格症」讓他的人緣、社交、婚姻都不如事業上順利;女主角徐海茵是個聰明又長的漂亮的記者,為求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她,事業可謂發展的相當順利;兩人因一樁連續殺人的「遺願」命案而有了糾葛,方毅任因發現女兒跟命案有關,所以想自己深究找線索;徐海茵為了搶獨家,加上知道方毅任的秘密,便纏著他想得到更多的獨家;沒想到在一步一步的追查下去,發現更多玄機,這些被害人居然都是自殺的,而徐海茵在搶獨家頭條是,亦也發現了自己所處的媒體環境是擁有多大的害人力量;另,方毅任在一步步找到女兒後,聽到了事實,也才逐漸體會到自己的錯,想試著學習去改變。
    無形殺人刀筆,加上鐵面無情判官,兩人內心的轉變是劇中精髓所在,當然,有些角色的扮演亦很關鍵,如趙承寬的「理情法」原則,李雅均自認為是的「正義死神」,江曉孟的執著不放等等,各角色的價值觀對立、衝突,我想,故事就是這樣子激盪了各種不同色彩。
    說了一堆劇情內容,下面就分享一下我看完了這部戲,認為它們想表達出的內涵吧!
 
1.亞斯伯格症
    現在社會上有身心疾病的人很多,先不談論廢不廢死的問題,在之前一部優質的台灣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裡面呈現給大家的其中一個省思是關於「思覺失調症」,而這部主要焦點就是放在男主角方毅任的「亞斯伯格症」。
    亞斯伯格症也是現存於社會上為數不少的身心病之一,他的影響生活程度或許不像其他強烈的身心病喪失工作能力,患者甚至多數都具有較高的智商,所以社會上團體裡可能有機會出現這樣的人在你我身邊,據說台灣某知名政治人物就是患者。
    亞斯伯格症的人不擅社交、不喜歡被熱觸碰、不會表達自己情感,所以有可能團隊裡是容易被欺負或霸凌的對象,或許我們用正常人的眼光在看他人時,也能稍微思考一下他為何會這樣?
 
2.媒體的嗜血,可以殺人
   報導的內容越聳動、越深入,可以吸引更多目光,但卻可能會造成收聽者內心的變化。
   戲中,徐海茵原本是個為了獲得收視率而不擇手段的記者,知道他發現他的工作間接害死了一條人命之後,他開始醒悟,變得會為了社會的和平、正義而緩下步調;現今的社會媒體相當發達,但也令人感嘆,感嘆的是以前那種善良風氣不見了,處處充滿了腥羶媒體標題、網路語言霸凌等等,其實這樣的現象我並不喜歡,但從趨勢看起來,在現今探討言論自由的社會更加不可收拾,畢竟人人都喜歡重口味的話題、也喜歡躲在螢幕後面去用文字殺人、更喜歡用尖銳的話題探討去揭人隱私而獲關注,真正和平那天,或許就要在傷痛之後才有機會出現吧。
 
3.失志者的願望
  故事的『兇手』,其實嚴格來講也不一定是兇手,她用了人性的脆弱、渴望,去慫恿大家組成一個自殺者聯盟,讓大家為了看見願望實現瞬間的燦爛,而用死亡當祭品,但我想在這個話題背後應該探討的,是為什麼要『執著』?  人常常因為執著,所以變得不快樂,甚至因為執著而失去了生存的動力;或許該知道怎麼轉彎,包括實現願望所使用方法的轉彎、包括對原本想達到目的的念頭轉彎,劇中更要提醒的,是停下腳步看看身邊的人、事、物,懂得珍惜、知足,就會讓身體裡的不快樂消失於無形。
 
4.不是只有黑與白,還有灰
   方毅任,和趙承寬的衝突顯了一個問題,那就是世界上若什麼事情都只用對與錯(黑與白)去判定跟做事,其實不一定是「正確」的,也如同莊秉耀所演的藝術家的角色,他扛了無力養活自己的哥哥的照顧責任,設法找尋經濟來源,意外發現哥哥的藝術品買賣的這種商業模式,這時候的他,苦了無數個日子,這發覺到的名氣、商機,要他直接拱手給哥哥嗎? 我想不論是誰都會陷入猶豫;方毅任自己更因為江曉孟涉入此案件的經驗告訴他,在灰色這一塊確實有很多需要彈性轉圜的地方,也就是所謂的"情理法",然而以他亞斯伯格的症狀,可能只知道不要太過執著,但要怎麼轉彎,我想或許還要花好大一番功夫才可能稍稍會了解。
 
5.珍惜你所珍惜的人
    方毅任、江曉孟、劉光勇、游誠皓等人的故事,其實也在跟大家傳遞者"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人",很多時候,人還在我們身邊時,我們總只看見缺點、衝突,總是嫌棄再嫌棄;有些人則是衝動,做出一些行為卻沒想到身邊人的感受,然後往往在失去了、不可挽回了的時候才在後悔莫及;或許看完一部精采的戲劇後,我們也要好好的省思,重新去看看身邊的家人、朋友,要讓一切還在來得及做些什麼的時候,趕快把握,不然後悔常常只能後悔。
 
 
角色劇照:
 

男女主角-方毅任、徐海茵

20200715-02.jpg

趙承寬跟他的下屬

20200715-05.jpg

戲份也很重的江曉孟、另位是他的"姊妹" 游誠皓

20200715-04.jpg

這個算是劇中的壞人,但他真的是壞嗎? 李雅均誰

20200715-06.jpg

 
arrow
arrow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