魷魚遊戲封面2.jpg

  日本曾經拍攝了一部『大逃殺』電影,劇情在描述為了年輕人的腐敗,決定把一群同班的高中生聚集在一座島上,然後讓他們互相殺害,只有最後存活的一人可以離開。
 
  美國亦曾翻拍了一本著名小說『飢餓遊戲』為三部曲電影,飢餓遊戲基本上接近大逃殺的模式翻版,是講述一個國家為讓次級階層的人民永遠獲得警惕不敢作亂,因此每年都將各區域一個代表聚集,讓他們一樣照著遊戲提供的場地跟機制,只有最後存活的優勝者才能離開,該優勝者還可以獲得優渥的獎勵晉升為高級人民。
 
  這次韓國拍攝的『魷魚遊戲』是電視劇,原本以為他應該也是類似取唯一優勝者的生存,結果看完後稍稍有點不同。
 
  魷魚遊戲的時空背景就設定在韓國現代,主軸的遊戲對象是如同該劇帶大家了解的男主角一樣,屬於“把自己生活搞砸的人”,這個描述很特別,但也只能用這描述,因為戲裡參與遊戲的人身份背景各式都有,有金融鉅子、醫生、數學老師、脫北者、黑道、詐欺犯、非法外勞、少年犯、社會魯蛇...等等,他們的共同點就是因為自己的種種因素,造成沒錢又負下巨債、需要大量金錢,或者是生存在社會已看不到絲毫希望等等的人,換一個最簡單的說法,就是短時間非常需要錢,卻已無能為力在正常社會要到錢的人;當然,若只用這說法或許不能完整描述,所以我才會前面講一串,有看過戲的就知道了。
  一個神秘的組織,總是可以找到這些人的存在,並且透過初步的遊戲機會取得他們信任,讓他們得到一個認知,就是參與這個組織玩遊戲是可以得到金錢的,況且最初的遊戲很單純,並沒有生命危險,所以在現實生活走投無路之下,便選擇打給該組織,決定參加遊戲。
    參加後到了遊戲場地,看到其規模之大都讓參加者嘆為觀止,參加者多、管理人員也多,況且每個管理階層都帶面具,還有一致的分工,這些人最初在參加時可能都沒料到;然而,遊戲開始之後,參加者發現這個遊戲輸了是會死人的,即便獎金非常誘人,但仍然讓他們非常的惶恐,於是鼓譟了起來,沒想到這個組織竟也十分開明,讓他們自己選,現場參賽者若過半數決定不繼續遊戲的話,那這個遊戲就先中止,於是在生命受到威脅之下,多數的人決定寧可放棄超高額獎金的誘惑,選擇中止;這組織倒也民主,就遵照了眾意,送他們回去,但有提醒他們,如果願意可以聯繫他們,他們可以重啟遊戲。
    這群人回到了社會,才發現外面的社會地獄不一定比較好過,因為有得面臨被錢追著跑的情況,有些人甚至生活是生不如死的狀態,經過數日後的醒悟,有超過9成的人主動願意再回到遊戲場地,用生命做一次賭注,期盼換來重生。
    沒想到,回到遊戲場地後,一關又一關的遊戲,更加徹底的挑戰人性,在生死關頭及金錢誘惑下,各種自私的嘴臉一一浮現,縱使原本交情再好、人再好,面對死亡,終究還是以自己為主,當然,還是有少數的人是例外的,比如那位未成年殺人的少女...
    這個遊戲雖然並沒有設定最後只能有一位存活的優勝者,但在遊戲的最終,不意外也很意外的,就是男主角成奇勳獲得唯一優勝,要說不意外是因為他就是男主角,有主角威能;要說意外是因為在整齣戲裡,男主角的整體技能是非常弱的,若以角色能力設定而言,你真的無法想像的到他到底怎麼贏的,總之,他就是贏了,獨得456億韓元的獎勵。
    贏得優勝後回到原本的世界,或許是因為人性太殘酷了、或許是因為母親的死也給他很大的衝擊,他頹廢了一年,也並沒有揮霍他贏得的獎金;直到他再度獲一位意外的朋友之約,也就是他在玩遊戲時結交的老人朋友吳一男,他很意外的原因是因為,在他的認知裡,吳一男應該已經死了,而且還是他不擇手段贏了他而害他死的;在見了面後,他才得知了真相,原來他們這些人拼死拼活,互相殘害,最終只是被有錢人當娛樂。
    這次的會面,他親眼見吳一男真正的死後,男主角似乎醒覺了,他開始改變形象,幫助了他在遊戲中認識的脫北者-姜曉,還有他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曹尚佑 解決家人的問題,並主動去聯繫已在前妻身邊,遠在美國的女兒,就在動身前往美國的班機時,他遇見了當初引導他進去參加遊戲的人,正在吸收新的失敗者加入遊戲,男主角要過去找那招募者時,對方已經跑掉了,男主角警告新的失敗者千萬別參加遊戲,然後從他手上拿走名片,並主動聯繫對方,似乎,他想要回去遊戲衝擊一些什麼事情,故事就到這裡結束了....
    整部戲主要的看點當然就是鎖定在玩遊戲的這群人,包含他們的身世背景、包含他們的人性考驗;而劇情也另外安排了一條線,就是警察黃俊昊想要找失蹤的哥哥,也混入了這年度舉辦遊戲的島嶼;故事藉由警察不斷的喬裝遊戲主辦方的工作人員,發覺各項事跡的方式,來揭露其實就算是工作人員或幹部本身也是有人性醜陋的存在,並也藉此去稍微述說這遊戲的理念,以及運作的整體機制,即便是從警察的調查去拼湊拼圖,所以沒辦法很全面,但已能讓觀看的人略知一二,不是只看人殺人而已。
    當然,這部戲是全新發想的劇本,並非改變編小說或翻拍,所以就以第一季呈現的內容,相信很多人對戲裡的部份內容仍有疑惑,我就以我的方式腦補分享給大家....
 
1.遊戲主辦方到底是怎麼樣的組織?
    從戲裡面呈現出來的人員規模,加上佔據了一個島來進行遊戲,還有貴賓的談吐舉止等等,大概都能猜想的到肯定是很有錢很有勢的一群人在運作;但有沒有想過,他們限制了這些人的行動,還設計遊戲讓他們陷入危險而失去生命,不玩的人、放棄的人、輸的人也確確實實的死在他們的工作人員手上,著勢必就牽涉到法律的問題,你要說即便這些人都已經簽了同意書是自願玩遊戲所以可以任他們擺佈,這肯定是說不過去的吧?
    加上,若單從這部戲裡說到的這一屆人數就有456人,他們去參加前難道就不可能有人透露給身邊的人說他們去哪裡嗎?而去了之後因此再也沒回來過,難道這些人的親屬就不會報失蹤嗎? 要是用這個邏輯想,你說執法單位一無所知我個人是覺得太不可能了,所以,只會有兩種可能的答案,那就是"政府是支持這種遊戲的"或是"政府就是辦裡這種遊戲"的組織。
    當然,那就要討論到為什麼政府要辦這種殘忍的活動呢? 其實這就回到談論這些參加遊戲者的身份及原因,如同前面聊劇情所述的,這些人人生大概都是徹底失敗了,被金錢逼的走投無路,若這些人持續存在社會上,肯定是會有很大的機率發生一些狀況,包含犯罪、自殺..等都有可能,所以換一個角度想,把這些人聚集在一起,並透過競賽的方式讓人數少掉大部分,真正只有少數的人經過奮鬥才能存活下來,試想一下,第一點就是活下來的優勝者能得到一大筆錢,應該大多數都能解決生活遇到的難題了;第二點是經過這樣生死交關而存活下來的人,要麻肯定是這人很有過人的能力,不然至少經過在地獄生死奮鬥後,會好好珍惜活下來的人生,第三點當然就是剛剛說的,生活失敗又無能的人已經被消滅了,從這些來看,似乎對社會的結構並不是壞事,當然,這就純粹是臆測,但假若是真,政府真的也認為這樣做是有利於社會的話,勢必不會公開光明正大地做(肯定被人民趕下台),於是像這樣靜悄悄地做,好似就順理成章?
 
2.遊戲主辦方的相關工作或管理人員,亂殺人都不會覺得不妥嗎?
    如同前一點的假設,起始,若這個主辦組織來歷真的是"政府"的話,那我會猜想這些遊戲裡的工作或管理人員,應該就是經過精心挑選,並經過保密切結的軍人吧!
    從戲裡也應該明顯的看到,其工作人員運作分工非常細膩、工作及生活也需嚴守規範、還有明確的階級制度,甚至從無意間露出幾個工作人員的真面目時,也明顯看到是年輕人,高階一點的也是壯年人,另外還都是男人,所以我的推斷,他們就是認同政府這個地下化經營有利於社會的遊戲機制,才會投入此遊戲、才會殺人不眨眼,至於因為幾個人有貪念而做的行為,這就算是例外了,但也合乎人性。
 
3.男主角為什麼獲勝了也不想要花錢?
    男主角本身就是個社會魯蛇,無一技之長、懦弱、膽小,唯一的優點大概就是善良跟重感情,他在失敗的人生中,一直都是靠著不斷逃避,不懂得怎麼競爭而存活下來的人,突然間,他在一個超高競爭的環境下獲得優勝,但這些優勝卻是他踩著無數人的屍體,包含兒時玩伴、戰友、老人、女人、年輕人等等,在非常殘酷狀態下換得的一切;另一點是當他回到了真實世界後,他母親已過世,他過去的荒唐人生,即便他最終獲得這殘酷的大勝利,也彌補不了;在面臨良心的苛責、自責下,他可能也不知道該不該動這筆錢,這456億的每一筆錢,可能就如同他母親、遊戲中每一個人的鮮血般存在,每花一次,等於就是用他們的鮮血、生命,來換得自己的快樂。
 
4.警察的哥哥為何在遊戲獲勝了後,會變成了遊戲主辦方的高階管理者?
    縱使不同屆,但參加的人應該都是同樣的因素被選上,而我們在前面也提到了參加者不乏原本能力強悍的高階人士,我猜測是這位警察的哥哥在參與遊戲的過程,展現了過人的能力表現獲得優勝,並且發自內心認同了這組織的理念,最後被收編進入他們組織(類似加入軍隊的概念)。
 
5.吳一男讓自己喬扮成遊戲參加者,不怕有危險嗎?
    其實吳一男在戲的尾聲,再見男主角時也已說明了原因,他腦裡確實有腫瘤、他想要親臨遊戲現場增加感受,或許這就是有錢人的任性吧,他已經有錢到不能再有錢了,而事業成功的人都會有很強的冒險精神,所以可能就是因為他想在最後的日子裡親自體驗一下感受,所有y以化身001。
    但要說危險,或許吳一男自己也精打細算過,畢竟這遊戲行之有年,可能在這麼多屆的觀察之後,他也知道像他這麼弱小不具威脅性人,應該在私鬥不會有什麼危險性,況且也沒人說他不可以埋暗樁在遊戲裡阿,可能遊戲裡早已有工作人員混入暗中保護他,而他自己也已佈好局,要在最終的魷魚遊戲之前就伺機脫離。
 
6.為什麼會是玩小孩子的遊戲?
    這個地下組織運作這死鬥競賽,若真的是想讓這些失敗的人有個公平的機會去競爭,爭取人生扭轉的機會,最好的方式當然就是找大家應該多數都會的比賽項目,當然也不要太難,這樣還不會的人才能快速學會,當然,還得保有競爭性、可看性,因為畢竟運作這些要有促成此遊戲運作的資金,若能夠從外部賺進來自給自足是最好的,總不可能都是由政府私下幫支出,於是從貴賓的角色設計來看,便應該是利用這死鬥遊戲,開放給有錢人當賭盤,藉此讓他們獲得娛樂外,更能讓組織賺進賭金,相當商業化的思維。
 
    整部戲做的很棒,節奏緊湊,畫面細膩,演員演的每個角色都到味,劇本除了該腦補的部份,其餘也沒什麼太不合理地方,所以,若還沒看的人,如果能接受稍微血腥一點的畫面,那我是非常推薦的喔!
 

魷魚遊戲封面.jpeg

遊戲裡,參賽者的穿著(左),工作人員的穿著(右)

魷魚遊戲建築物.jpg

遊戲地點,建築物複雜的設計,卻又帶有趣味的顏色

魷魚遊戲建築物2.jpg

工作人員每日時間到了,也許回到各自的居住宿舍中,不得擅自行動

魷魚遊戲遊戲畫面.jpg

玩遊戲中的遊戲畫面

魷魚遊戲團體照.jpg

主要角色,001 吳一男、456 成奇勳、218 曹尚佑
 
 
 
arrow
arrow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