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追捕電影海報.jpg

  昨天看到一部影片分享,一部蠻多年前的香港電影,被它的簡介引出興趣之後,因OTT影音平台都已上架,便點開來欣賞。

  大追捕,看名稱跟電影海報,都想說,應該又是一個傳統的香港警匪片,但若你是保持這個心態來看的,可能會被劇情的細節稍微驚喜到。

   男主角王遠陽,是個犯了強姦致死罪的人,被關了20年出獄,但他因為在獄中自殘已變為啞巴,出獄後他看到當初被他害死的年輕女子徐依雲的父親-知名音樂家徐翰林的表演會海報,居然失控暴怒,後來他在做調音工作時,竟意外發現徐翰林有另一位女兒,長得跟他當年害死的徐依雲一模一樣,名叫徐雪,年級也和當年他害死的徐依雲一樣是19歲,於是他便開始跟蹤徐雪,還刻意在徐翰林家對面山坡租房住下,偷偷到徐翰林家安裝竊聽器,每日用望遠鏡及竊聽器偷偷觀察著徐雪的一舉一動;結果在偷偷觀察下發現,徐翰林有嚴重的控制慾,對女兒徐雪管的極度嚴厲,每次喝醉酒還會對她暴力相向,後來某一天,徐翰林被謀殺了,屍體還遭受毀容破壞,然後丟到海裡,後續持續對徐雪威脅和恐嚇,想要佔她為己有;另名主角是刑警林正忠,整日沉浸於工作,特別喜歡翻查舊案蛛絲馬跡的人,他和警局團隊在各方的追查下,後來查出王遠陽是兇手,一眾刑警想要抓他,但他實在太狡猾了,過程還數度襲擊了幾位警察,包含林正忠都差點被他把命搞沒了,最終在一眾刑警的協力下,將王遠陽追的無路可走,他選擇跳樓自殺。

    或許,劇情大綱到上述為止,那就是像我一開始說的,這是傳統犯罪片的套路,但若僅止於此,我就不會說驚奇了;刑警林正忠經過不斷的抽絲剝繭,發現事有蹊蹺,原來當年王遠陽與徐依雲是一對戀人,徐依雲依然受到父親的控制慾死死的控制著,但她已於王遠洋相愛並有了孩子,被徐翰林知道後大發雷霆,徐翰林直接將徐依雲軟禁,徐依雲也在軟禁的情況下將女兒生下來;這過程中,王遠陽常常會偷偷去看徐依雲,隔著玻璃窗跟她一起看著女兒,沒想到,在女兒1歲的時候,徐依雲決定要和王遠陽私奔,於是某日趁徐翰林睡著後聯繫王遠陽,結果被徐翰林發現,徐翰林暴怒之下,對徐依雲拳打腳踢,沒想到發生意外,竟讓徐依雲受傷死亡,徐翰林在稍作冷靜後,將現場製造為被外人侵入,並發生打鬥後,才使徐依雲被姦殺死,然後打電話給警察,嫁禍給前來要與徐依雲私奔的王遠陽,王遠陽在意外看到徐依雲慘死,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放聲大哭,但警察認定他是兇手,將他帶入警局,初始王遠陽不斷的喊冤,但在1980年代,暴力逼供很常見,加上徐翰林是社會成功人士,王遠陽不過就是個普通年輕人罷了,所以當時的警司直接相信徐翰林的話,認定王遠陽就是兇手,王遠陽在受不了酷刑後,最後認罪,判20年牢,在牢裡,像他這種強姦犯的日子並不好過,他一度自殺,但活了下來,後來將自己身體練的十分強壯,打贏獄中幾個大哥後,再也沒有人敢欺負他,出獄後,他一見到徐雪,便立即感知到徐雪是他和徐依雲的女兒,他忍不住內心的情緒,眼淚奪眶潰提,但他知道,自己是前科犯,還一無所有,這樣的身份是不可能上前與徐雪,這位被徐雪自己及外人認知的大音樂家徐翰林的女兒所認可的,但他自己知道徐翰林的為人,所以整日觀察徐家,其實就是為了保護女兒徐雪;後來,某日,徐翰林醉的厲害,將徐雪誤認微徐依雲,對她一頓怒罵,還動手腳,徐雪一度忍不住,推了徐翰林一把,徐翰林腳滑加上踩到地上的物品,從陽台摔出,直墜3樓後腦著地,摔死了,趕來的王遠陽看到徐翰林摔下來這幕,知道了一切,後來,他在徐雪和她母親還在驚慌不敢往外看的情況下,將屍體帶走了,後面將一切線索都導引到他自己是兇手,讓警察追捕向他,這一切,都是他認為,他能幫女兒做的事,最後,他在死亡前,用訊息分享自己的心情給知道他和徐依雲故事的林正忠,他最羨慕的,是林正忠能夠親眼看著女兒長大,這是他做遺憾的.....

    聽完劇情,不曉得你怎麼想? 這故事結構雖說也有些灑狗血,但在早期的年代,網路不發達,體制僵化的環境,社會上有權勢的人要一手遮天似乎不是不可能,所以王遠陽當年的遭遇,若是融入到當時的環境,並非完全不可能的,如果你就是王遠陽,你心愛的人慘死,你背上殺人罪名,要申冤但無人理你,在監獄還要遭受各式凌辱,這是不是就能體會了王遠陽為何求死? 而當王遠陽振作起來,也不曉得是不是期盼女兒的成長帶給他的堅強動力,他從一名文弱的學生變成勇猛的孤狼,不過當他在音樂廳看見他女兒徐雪時,那一幕,真不得不說,張家輝果然是影帝,那種心情真的是五味雜陳,女兒長得和自己心愛的人一樣,也長得亭亭玉立,還是個白富美,光鮮的勝利組,而自己沒能參與他成長過程,還坐過牢,還是啞巴,想和她開口說話又不知怎麼辦、對不對,這心情真的非常難形容,如果是你,不曉得你會怎麼做?  我有想過,若是我,我也不敢現身相認她,因為怕她看不起我、不相信我,甚至造成她生活的困擾,我應該也會是默默的守護她,而若發現他有個這樣變態的爸爸,我.........  後面就很難說了,我應該也是很天人交戰的,會很認真思索,怎麼做才是對這充滿虧欠的女兒是最好的,我就一定會做。

     故事也有個可惜的地方,林正忠的家庭故事,劇本有說他老婆是自殺死的,但林正忠根本不相信,認為他老婆不可能自殺,一定是其他原因,所以林正忠很渴望想查出真相,但這部電影圍繞在王遠陽的故事後,整部電影結束,沒有交代林正忠是否有查出真相,也可能就像王遠陽傳給他的最後訊息吧,信息上告知林正忠,“有些真相找出來了不一定比較好”,不曉得編劇是不是埋與這個的連結,暗示林正忠的老婆死亡的真因並不一定是比現在更好的,所以電影這段才沒後續,不過另外可惜的還有一個,就是林正忠與女兒的關係最終也沒再呈現變得怎樣,還有徐雪與媽媽,這讓我感覺,電影的收尾,總是少了一味~~

    徐依雲和徐雪的飾演者是文詠珊,感覺起來,應該是她蠻早期的作品,非常稚嫩,演技仍也待加強;張家輝表現沒話說,他這部電影也被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至於任達華嘛,感覺這部他角色發揮的張力比較不夠,所以沒有表現的特別厲害,但就他演警察的基本套路啦,我對他印象比較深的現代裝,還是救命宣言的朱醫生。

     整部電影,要說貫穿劇情,想闡述的精神,應該就是放下執著,珍惜眼前吧,如果徐翰林能放棄他的掌控欲嚐試讓女兒踏出去的話,也許他們生活都會快樂;如果林正忠能放下對真相的執著,多關心自己的女兒,那也許他跟女兒的關係能更加修補;很多人,心中也都會執著於一些事物,像是早已離去的愛情、被誤解的友情、對父母的不諒解、對生活的自怨自艾、對親人的缺點如坐針氈..... 如果,能夠轉一個面想,也許放下一些沒意義的追根究底,好好去嘗試接受和體驗不同的聲音,用正面去看世界,可能會讓自己更加的快樂。

    最後,還是要針對這部戲做個推薦評分吧,滿分5分,劇情我給3分,雖說他有給我一些驚奇,但很多細節節奏仍是跳的太快,部分有些粗糙;人物我給3.5分,香港的電影在人物性格上都描繪的不錯,個性分明;畫面給2分,因為整體畫面的特效、打鬥、火拚、場景等都算是普通;節奏給4分,走的算是明快不拖,看了不悶;整體來說,好似分數沒有評到很高,的確,感覺這就是個小成本製作的電影,不過若你是喜歡犯罪題材的、社會人性的、家庭情感類的影片者,我推薦觀看指數是4,因為在於他對劇情的真相轉換和張家輝的演技,這兩項我就覺得值得一看了。

    最後,題外話,香港這些老戲戲骨們都漸漸老了,港片的產能與創意也遠遠不如以前了,且看且珍惜,警匪片,香港有這些老戲骨的支撐,還是在華人圈顯得較出色的。

arrow
arrow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