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奪魂鋸X 觀後感~ 故事拉回主角“約翰”,連回以前的

    犯罪片、血腥片、驚悚片,一直都受特定族群喜愛,雖然說內容可能很變態、灑血、殘忍,、泯滅人性,但對這些人來說,其實就是一種舒壓感,現在生活的壓力來源太多了,看這種不用傷腦,純粹暴力的內容,有時候確實有點爽快,我算是也很愛這類影片的族群;這類型影片有一部相當經典的IP『奪魂鋸』,在最初推出時,就是一個小成本製作的驚悚電影,主要角色只用了兩個人被關在地下室在對話,最後再多出殺人魔主角約翰,這也才三個人,但卻運用相當獨特的人格設定及犯案手法來塑造約翰這個人,使得口碑爆棚,後續一系列推出續集,約翰已經不是一個最煩,而是一個信仰的導師,這個信仰名叫『電鋸門』,從約翰打造的自我救贖機關設計遊戲下,有幾個人都變成他的門生,在幫他執行這種救贖遊戲,只不過再新鮮有趣的題材終究會有厭倦、乏味的一天,我個人記憶點裡,奪魂鋸系列到3集之後幾乎越來越慘,除了遊戲設計已不如以前精緻,劇情內容也乏善可陳,票房越來越差,後來逐步消失在眾人眼裡。

    多年後,電影公司有嘗試著要把這IP再編寫新的劇情,延續電鋸魔約翰死亡後的故事,陸續推出像是『奪魂鋸3D』、『奪魂鋸:遊戲重啟』、『 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 』等,只不過,似乎都走味了,即便劇情很想把約翰這個經典角色的精神延續,但劇情裡他早就死了,無論出現什麼門生都取代不了他的人氣與地位,2023年,時隔6年再推出的『奪魂鋸X』,故事主角回到約翰,劇情設計在他還沒死亡前,還能正常活動的時間段,算是讓這IP的靈魂有稍稍回來了。

    奪魂鋸X,主角約翰在電影一開始便已是電鋸魔,但他發現自己得了腦癌,他和正常人一樣,想尋找各種可能治愈的方式,但都求助無門,在相當無助的情況下,他落入了詐騙集團的圈套,誤以為有機會治愈,遠赴一個落後國家,將自己的儲蓄都交給了詐騙集團,最終東窗事發,他發現這個詐騙集團居然欺騙得癌症重病的病人,讓他除了沒了生命外,錢財還得失去,如此罪大惡極他無法忍受,更何況還欺騙了他,他可是電鋸殺人魔耶(誤.....),於是他回頭將這些詐騙集團的人一一抓起來,並讓他們參與救贖遊戲,最終,這些詐騙集團沒一個自我救贖成功,甚至首腦還想反殺約翰,最終,他們仍舊及不上約翰的盤算,自我救贖失敗,全都丟了姓名,約翰討回顏面,但癌症依然存在,他也無法獲得生理上的自我救贖。

    故事為了拉回原本故事線,加上感覺想要測試若能好票房、好口碑,就要從約翰還活著的故事宇宙,繼續延伸續集,所以本集還有出現一個在第三集出現的角色Amanda,當在第三場登場時,身份是約翰的徒弟,但因為設計的遊戲並沒有讓參加者有救贖的機會,必死無疑,這樣子違反了約翰鋸刀門的核心宗旨,所以Amdnda後來被約翰設計的遊戲機制反殺,雖說後面的結局會如此,但若以第三集,約翰的病情已經讓他無法自主行動的情況下,Amanda在這集出現的時候,約翰還算健壯,看來師徒若要以這樣的身份再拍個1~3集,可能都有機會,就看各位觀眾給不給力了,我猜應該是會繼續至少1集啦,因為這種影片的成本都偏低,那幾位主要演員也幾乎都不是什麼大明星,因為在其它戲劇裡幾乎不太看過,所以以片酬、時間、意願等考量,應該都還有的玩。

    最後說說,這集,這整部戲給我的感受,如果你是奪魂鋸的影迷,以奪魂鋸系列前三集做個標桿,這集大概有經典集數的6~7成精彩度,感覺起來可能有人認為不太高,而若你有看過奪魂鋸其它集的人,可能就會體會我在說什麼,換言之,這集算是做的比較不錯的續集了,經典角色回歸,不再是徒弟或信徒.....

    滿分5分,劇情設計我給2分左右,太好揣測了,,驚悚感2分,因為這部著重在告訴劇情,玩救贖遊戲的內容偏少且簡單,畫面血腥感4分,特效一概沒什麼話說,角色設計2分,沒特別驚艷,而整體部分,若你是完全沒看過奪魂鋸的人,我給0分,基本上不推薦看,因為鋸刀魔的由來、約翰是什麼樣的性格你會完全不清楚,因為這集沒有細述,只因為被騙就開始找人玩遊戲了;而若你原本就看過奪魂鋸系列而且喜歡它,那我給4分推薦,因為你總算看到奪魂鋸系列的評價有可能稍微止跌反彈了。

   最後的期許是,這集總算沒有每況愈下,拍得很好,但不要再拍了........ 因為早期初次看奪魂鋸的角色玩救贖遊戲的那種臨場緊張感已無法再重來,除非就是整個IP重啟,但應該是有難度,畢竟這是個小眾市場,所以,就建議別再摧殘這IP了吧。

arrow
arrow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