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男女.jpg

主要角色介紹:

程子欣 (高圓圓飾)-從蘇州到香港工作的一名女子,但適逢男友劈腿,工作上也不得意,然後遇見了張申然與方啟宏。

張申然 (古天樂飾)-投資公司的老闆,相當有錢,年輕有為,對於愛情面卻玩世不恭,但卻被程子欣獨特的氣息所吸引。

方啟宏 (吳彥祖飾)-失意的建築師,在最失落的時候遇見程子欣,因為她的鼓勵而對她萌生好意。

評析:

    很久沒看到像這樣單純又好看的描述愛情的香港電影,劇情內容單純,就在描述著三角戀情,但細節處的刻畫卻能打進心底,也虧了有高圓圓、古天樂、吳彥祖這三位戲骨,讓電影的角色更加深入人心。

    張申然是個年輕有為的企業家,不僅錢多,人又長得帥,亦是個標準採用下半身思考的男人,不過我覺得站在該角色設計的立場要為他說一些話,畢竟他是投資領域的佼佼者,第一次約出程子欣卻發現有個混血美女在前勾引他時,以商業投資取向的性格當然最重視眼前利,得到了這份利益後,再重回觀望程子欣,運用它浪漫且多金的手腕不斷的攻擊找尋機會,這不就代表著針對潛力股他仍能不斷的挑戰目標不放棄?之後陸續幾次被程子欣討厭,甚至出現了強勁競爭對手,更加強了他想贏得程子欣、亦帶著不願意服輸的奮鬥精神,這些都相當體現了這個角色應有的思維。

    方啟宏像是個藝術家,對美的事物有相當的執著,在他遇見程子欣時正好是失意的時候,剛好程子欣也在愛情失意,兩個人惺惺相惜之下,程子欣為他帶來了鼓舞的動力,加上她率真的性格映入方啟宏心底,我想在方啟宏的心中,這位女神的模樣應該已揮之不去,所以後面都展現出他對程子欣的專情,可能也因為遇過這樣的女神,讓他心目中對異性的美好定義標準設高,所以後面一直單身未交其他女友,其實在我看來,我覺得藝術家對於作品完美的程度都會有相當的堅持,或許方啟宏的藝術家性格,把女友視為如同作品般的重要性,所以要他改變標準他也辦不到,只想追求心中最完美的那個她。

    程子欣這角色詮釋得相當不錯,因為這部戲最特別的,就是讓我覺得她有符合人心;張申然外表俊俏、多金,當然還有他的浪漫、幽默,這些都是會讓女生無法克制愛上的引誘點,但程子欣是個來自鄉下的女孩(就電影中時空背景,對比香港來說,蘇州算較鄉下),對於愛情的忠誠有相當大的堅持,但在無法抵擋張申然的攻勢下,自己也是深深愛著他,不過礙於忠貞愛情的信仰,就是不願接受張申然這樣多情種的作為,即便他浪漫、幽默、有錢,仍是過不去自己心裡那一關,在整部戲的前、中段,都能很明顯感受她對張申然是愛、對方啟宏只是感動。

    有個地方我覺得相當不錯,這部電影的主要歌曲有兩首,用陶喆的『愛很簡單』代表張申然、用王菲的『我願意』代表方啟宏,這兩首也相當貼切符合戲中兩位男主角的個性、追求愛情的風格,就不曉得是編劇用這兩首歌,寫出了這兩位角色,還是寫出兩位角色後,才發覺剛好有這兩首歌,總而言之,我喜歡這樣的無違和對應。

    喜歡這部戲的原因,有另外一點也是他的對白、劇情,不像很多愛情電影般劇情誇張、台詞天馬行空,它是一種很淡淡然、很接近真實生活中人們會有的思維,程子欣會讓觀眾看了喜愛的原因,除了率真個性,還有對忠誠想法的堅持外,我感觸很深的是,她因為發覺自己愛的是張申然,因此雖然後來知道方啟宏很好、很專情,也猶豫是否接受跟他在一起,因為她只覺得這樣對他不公平;電影到了後段,兩個男人起了爭執,程子欣送給方啟宏的青蛙死了,這讓方啟宏打擊相當大,一則是因為這是程子欣送給他的最初的禮物,二則是青蛙一路從他失意陪伴他到成功,三則這對他來說就像是對程子欣愛戀一路以來的一個象徵物;失魂落魄的他再見了程子欣後,情緒潰堤,程子欣也在那時候產生憐憫之心,也願意開始接受了方啟宏,這個段落讓我看了感觸相當深刻。

    故事到了最後,當然先不要比求婚的排場如何,畢竟張申然是趕過去的~~也來不及準備~哈~  單純以兩人都真心誠意地要跟程子欣求婚,直到那一刻,可以明顯感受程子欣對張申然仍是有愛的,不過她對於方啟宏,除了較次於張申然一些的愛之外,多了很多感動與心中的踏實感,最後想當然爾,正常的女人都勢必想找個好歸宿,劇情就從這邊劃下了句點。

    這部戲,雖然票房沒有到很好,但在我無意間看完整部之後,相當喜歡這樣樸實又深刻人心的電影,若還沒看的人,或許運用某個空閒假日,下午開來看看,我想韻味應該蠻不錯的呦!

 

一開始出現的,失落的方啟宏

6a6539f0f6effe7333a6e42e8d81dc15_n.jpg

帥氣多金的張申然

6QTHOP763LF60003.jpg

成功後的方啟宏,帶程子欣去看他蓋的大樓

1102150606382145_1.jpg

炫富的張申然

images.jpeg

迷人又率真的程子欣

2_CycVQMf1cgQF3YXXfL1q_large.jpg

 

 

 

arrow
arrow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