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電影海報.jpg

"這是我們的樂園,這是我們曾經的樂園"

    在電影中,頭、尾都出現的這句雙關語,似乎道述主角陳念心中對校園的想法~

    電影以校園霸凌為主題,帶入陳念及小北兩人的故事

    陳念的朋友胡小蝶在故事的一開始沒多久,因受不了霸凌而跳樓死了,霸凌者一行人的帶頭者魏萊並沒有一絲絲愧疚,進而將目標轉往陳念,害陳念除了需努力念書達成他和媽媽的夢想,還需耗費更大的心力去應付這群霸凌者;一次的因緣際會,她解救了小北,原本兩個世界截然不同的人,卻因為 陳念被霸凌到無助、小北孤兒身份發現他有能力照顧一個人、陳念的解救之恩,使得兩人的交情漸深,另也因為長期的患難共處,陳念扭轉了原本對小北這類人的想法,兩人也情愫漸生。

    魏萊家裡很有錢,感覺就是個被寵壞的小孩,沒有想要認真上進、也沒有任何的憐憫心,只為了自己的樂趣而不斷的欺負同學,當原本被欺負的對象沒的欺負時,她會立刻轉移目標到另一人身上,最終讓自己惹禍上身。

    陳念不斷地受到霸凌,只想說若忍過去,考上北京的學校,一切就海闊天空了,沒想到魏萊居然也想到北京去,甚至還主動建議陳念和她兩人不要同一個學校;魏萊不知道陳念也是想去北京,陳念長期受欺壓,把考完試就解脫當作唯一的解救方式,沒想到她最討厭的人居然大學還可能跟她同學校,她連思考、討論、勸退等等的想法都沒浮上心頭,可能她潛意識裡也知道跟魏萊多言可能無意義,在那頃刻的盛怒之下,魏萊碰觸她被她大力揮開,沒想到竟讓她摔下長長的階梯,身亡了。

    小北認為陳念擁有的前途是相當光明的,反之他自己卻永遠可能只會在社會低層,加上對陳念的真愛,便選擇將殺人罪名扛下,並設計佈局讓一切證據引導到他就是兇手。

    整個局設計的確實不錯,線索都是指向小北是兇手,但鄭易警官平時就知道陳念長期受到魏萊的欺凌,加上警官的直覺,讓他看穿小北只是頂罪人,但卻沒有直接證據,便用道德及良心勸說,讓陳念道出真相。

    可能是良心原本就過意不去吧,陳念說出真相承認錯誤之後,心中反而舒服很多,鄭易亦努力的幫忙陳念作證,證明其長期受到欺凌,最後終獲得輕判。

    整部戲哭戲的畫面相當多,但周冬雨飾演的相當好,讓人深深體會到她的無助、恐懼,她在這部戲也幾乎是素顏上陣,演技厲害又十分敬業;易烊千璽演的也算不錯,但在與周冬雨相較之下就遜色了不少,應該說,是周冬雨在這部表現太過搶眼吧。

    劇情節奏不會過慢,掌握的適中,看了不會覺得煩悶;人物的撰寫還算不錯,陳念、小北已聊許多就不提了,鄭易警官真的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角色,明明在陳念需要幫忙時總是事後才出現,真的人家已安排好的局他又追根究柢的想挖出秘密,雖然說他確實也是為了陳念及小北著想,但當你已投入了戲劇其中,應該都會對陳念的遭遇感到相當不捨。

    其實整段電影看的過程心裡還蠻沉重的,現在的校園霸凌是否真的已經變的如此可怕?

    看著陳念被欺負成這樣,當魏萊身故時,我心裡不免暗暗稱快,但想到陳念可能因此要賠上她的前途時又覺得氣憤難平~

校園霸凌的事件,有人說比電影裡演的更加可怕,這是認真的嗎?  我自己是在純樸的時代長大的,在那沒有智慧手機、沒有這麼多媒體亂源的時期,在學校可說是生活單純、亦相當尊師重道,縱使有同學欺負同學的事件,也僅止於打架、辱罵,師長出來調停後狀況就會好轉,絕沒有像電影中的到放學還會追到家裡、甚至還逼拍裸照;假設霸凌事件真的如此嚴重存在,那我認為真的該好好重視,在學校學習中的孩子同時心靈也在成長,若這暴力的環境一直潛藏在裡面,可能只會再塑造出更多未來的問題人物,預防總是勝於治療。

 

=精彩劇照=

 

陳念&小北

少年的你-男女主角.jpg

 

魏萊

少年的你-魏萊.jpg

 

被魏萊一行人欺負的的陳念

少年的你-被欺凌的畫面.jpg

 

魏萊因為怕被父親冷落而向陳念認錯

少年的你5-750x500.jpg

 

小北佈局帶陳念奔逃

少年的你-兩人逃離.jpg

 

arrow
arrow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