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tao-16.jpg

    默默的,角頭系列居然都拍到第三部影片了,據傳原本最初第一部的角頭是想找秀場天王豬哥亮來演,定調可能會偏向喜劇,誰知道檔期喬不定下後來找了小鬼黃鴻升、孫鵬、顏定國當主角演出,風格也走向了純黑幫系列的警世電影;或許是原先沒打算拍成系列作品,在第一部中劇情主角最終皆被賜死了,然而沒想到第一部的票房還不差,讓電影團隊萌生了延續著電影系列的想法,偏偏第一部主角死光也沒辦法接了,加上漫威系列電影打造的獨立世界觀頗具效益,於是他們便也開始創造"角頭"系列的世界觀,從該世界觀延伸出其他角色切入,開啟了第二部及這次要聊的第三部 "角頭-浪流連"的電影。

    第二部故事時間是抓在第一部之前。第三部又是在第二部之前,所以第四部可能會是"少年激鬥篇"嗎? 哈~~~(誤)

    第二部開始,電影塑造出北館這黑幫,"貴董"的角色,底下一枚大將"高國仁"成為承接這系列的主線,高國仁 底下主要的左右手為五虎將  林玉慶、游宗保、潘忠偉、郭智達、陳國超,第二部劇情主要是說 高國仁 與 反派 劉健 爭奪地盤,而戲中明顯也栽培另一個角頭世界觀的重點任務 林玉慶,第三部 主角就聚焦在林玉慶的故事上,高國仁暫放為配角。

=北館五虎將劇照=

20201225124308-88b18c53.jpg

    浪流連這集在說 林玉慶更年輕時的故事,那時五虎將感覺尚屬年輕幫眾,彼此都還沒有誰特別出線,五人可能也屬同期,所以感情相當好;電影在高國仁宴請大家吃女兒的滿月酒開始,他們請的攝影師臨時身體不舒服,便請小淇過去代班,結果小淇遲到了一會兒,在林玉慶的碎念下,兩人算是加深了邂逅印象,後續林玉慶不小心弄壞了小淇相機鏡頭,抱著歉意的情況下,兩人有了更多的來往,而經過幾次的碰面、談話後,兩人漸生情愫,後來也交往在一起,只是一個是黑道,一個是走文藝的攝影師,兩人的世界根本就是天差地別。

=阿慶與小淇=

20210208222549_47.jpg

w644 (1).jpg

3031596-PH.jpg

    隨著劇情的發展,北館跟湳坑的衝突越演越烈,林玉慶是新一代的當紅炸子雞,湳坑的老大謝凱承便找人要做掉林玉慶,林玉慶第一次的襲擊中獲得兄弟解救,將對方打退,第二次晚上被偷襲時正好是他被高國仁冷凍,失意且陷入愛情的狀態下被攻擊受傷,小淇想跳出來阻止反而也被砍傷甚至打到昏迷;經此一事林玉慶真正發現,他跟小淇根本是不同世界的人,若再跟她交往下去,未來只會害她更多,於是透過兄弟游宗保對小淇單方面無理由分手,並跟小淇避不見面也不聯繫。

    小淇在醫院醒來後不見林玉慶,之間到其舅舅跟游宗保,雖然當下不太能接受林玉慶就這麼拋棄了她,但在游宗保的委婉解說之下,她也明白阿慶是為了她好才選擇放棄她。

    後來小淇在不知多久之後,辦了個人的攝影展,阿慶默默現身,並留下了他之前最愛的照片在她展示的作品上,小淇發現後就靜靜站著望著,似乎能體會阿慶要跟她講的話。

 

優點

    片中一開始及過程中用了幾次的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尤其開場的滿月酒,整段畫面除了走位,並換了幾個角色的畫面,節奏搭的非常順暢,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另外在一次的打鬥中也使用了慢動作手法,搭上音效,使得拳拳到肉的感覺更強烈。

    電影裡幾段人物在回憶過往情境時,有很多畫面是在前面電影畫面裡沒出現的,看了有小驚喜,並不是像傳統一般電影只是把前面的畫面片段濃縮成一個回憶集,讓人感覺他們似乎真的還有存在著更多的生活細節。

    劇情將角頭宇宙擴大,把其中陶向元這角色連結到角頭2-"壞壞"的前身,並增加了不同角頭、幫派的名號、人物融入劇情。

    黑幫人物演起來細膩度足夠,讓人能體會跟感受一下這些兄弟的作風,當然,要說真的道地,林玉慶、游宗保等比較有感覺。

 

值得討論的地方

    林玉慶跟小淇愛的算是有些莫名,畢竟兩人世界算完全不同,加上小淇只因父母在國外,在台灣就孤零零的感到非常寂寞會有點奇怪,畢竟還有舅舅、同事,合理來說應該還要有姊妹伴、獻殷勤的男人等等,再怎麼說,怎會因為一個突然認識,然後獻殷勤戴她去看病,於是就愛上他了;況且若以她父母都在國外忙讓她自己在台灣,應該家境不錯,怎麼會愛上身世、興趣這麼懸殊的對象。

    感覺得出來編劇想要弄出角頭宇宙的故事,但角色特性跟角色彼此之間的關係,還有整個黑幫系統感覺仍有待加強,譬如角頭2和角頭-浪流連後,除了北館高國人及底下的五虎繼續延伸故事外,很難想說會再由那個勢力崛起進一步去探討反派從那邊出現? 若以香港之前的經典黑幫電影,至少在洪興十二堂口、東星五虎、台灣三聯幫、政府...等等可以感覺出未來的波濤洶湧,當然,那部電影畢竟是借鏡在"古惑仔"漫畫的劇本裡拍攝成的,故事豐富相當多,或許角頭系列若要成為台灣經典的黑幫電影,可以先架構出更強大的世界觀。

    劇情似乎有想要塑造反派"世界"謝凱承對議員妻子石珮瑜的感情深厚,但可惜就是大篇幅都是塑造謝凱承想要搞事的"惡",只有在一幕做飯給妻子吃,另外就是過世後給妻子看到他累積的禮物,但說真的,劇情沒有花篇幅去刻劃他們兩人的過往到現在的感情故事的話(即便是只在對話出現也好),實在讓人也不容易感受到那真情流露的感覺。

    此次的反派謝凱承,相較角頭1甚至角頭2都來的弱不少,可能是因為角頭2請到鄒兆龍有點太威了,況且第一部跟第二部要挑起的都是角頭彼此之間的大戰,浪流連感覺就是謝凱承看不慣北館這邊吃走工程利益,想讓北館這邊出點事情,然後跟高國仁這邊有些過節而已,他連任何一個新世代的年輕五虎都擺平不了,對北館幾乎無損,況且湳坑那邊也只是聽命行事的仁,讓我感覺有點弱勢。

    高國仁這次換人演了,雖然我覺得之前王識賢來演是更加的入木三分,但或許是一些因素,這麼重要的角色終究換成柯叔元演出;換人演當然不是什麼達問題,但有一個很明顯的問題是,角頭2一開始的王識賢,那時突擊北城的憨春,明顯是一個鬥爭心很強、偏激的人,浪流連若是故事設定在角頭2主軸時期之前,應該個性要延續,這部裡明顯感受到高國仁是個沉穩老謀的老大,這會讓看的人覺得不只是換人演,而是好像真的換了角色一樣。

 

後話

    台灣的國片越來越厲害了,黑幫題材也是我很喜歡的類型之一,感覺的出這系列劇組有想要拍出一個系列電影,我覺得結合我們的歷史文化,這確實蠻吸引人的,期盼後面能夠架構出一個越來越厲害的世界觀,並且加入更多角色,打造一個台灣黑幫系列的經典之作。

 

="世界"謝凱承的製毒室=

3031597-PH.jpg

=換過演員的高國仁=

20210126144056_ef44b.jpg

="世界"謝凱承的特寫=

20210208221554_41.jpg

=林玉慶特寫=

162088106243436_P11709875.jpg

=仁哥好兄弟的兒子Alan= (個人覺得柯有倫不適合演黑道,哈哈~)

202102190134000101.jpg

=角頭2-壞壞,本集為正常的陶向元=

d5460973.jpg

=林玉慶第一次被襲擊=

The last stray 1.jpg

=小淇與阿慶的兄弟們見面=

w644.jpg

arrow
arrow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