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魂鋸9-0.jpeg

    談起奪魂鋸,應該熱愛驚悚片的很多人都不會陌生,最初從一部小成本製作的電影獲得了不錯的票房,後續接連著拍了共8部電影,片中由John Kramer自身的經歷,然後開啟了他想讓有罪之人透過受到自我審判後獲得重生,而展開一連串的犯罪事件,進而綿延了後續的電影故事;與其說John是在殺人犯罪,不如說電影裡,這個John設計的遊戲模式慢慢形成一種宗教儀式,獲得自我救贖的人有幾個,最後都變成了他的門生,延續John死後繼續傳承他的精神;踏入遊戲的人雖然都得為自己的過錯作出犧牲,但在犧牲之後通常心理就會獲得洗禮,蛻變為更好的生命存在,這就是"鋸刀門"的宗旨,當然,未能通過考驗者就無法苟活世界上,是一個若非重生即死亡的遊戲。

鋸刀門的靈魂人物-John Kramer

奪魂鋸9-1.jpg

 

    電影第一部雖然成本低,拍攝手法簡單,但劇情的設計及人性的深究會讓人持續的想一直看下去,隨著電影的票房成功,後續一部接一部,成本投資明顯增加了許多,拍攝的畫面愈趨擴大,可我覺得內容設計的細膩度卻越來越不好;每個遊戲的設計,在選擇犧牲或死亡的機械觸動條件,越到後面的集數常常讓人覺得有破綻,好似其實用個什麼方式就不用犧牲也能存活下來,與早期遊戲的無力感相差不小,甚至有些人的罪似乎沒嚴重到那種地步,卻也被設計進殘忍的救贖遊戲,或許,可以用這些做法都是因為執行的人是John的門徒,不是本人,所以才有這些差異,然而我看了總覺惋惜。

    奪魂鋸的第9部作品,John可以說只剩精神存在,這部戲沒有任何他出現的存在,拍攝的手法跟節奏感覺也跟過往有些不同,故事已經不是一夥人從一個空間裡醒來,然後進行著解謎、猜忌及犧牲奉獻的故事,是從一位黑人警察Zeke為核心,他所工作的警局同事一個接著一個被抓走去玩"鋸刀門"新門徒的遊戲,結果一個一個死於非命,最後他發現這位歹徒是他身邊自己人,但最終沒能逮住他,還讓自己父親性命喪失。

    看完整部片,有感覺到電影劇組想讓"鋸刀門"的風格有新的重生,所以也沒減少了傳統的木偶還有漩渦的使用,而有使用新的象徵物來執行遊戲,每一個遊戲的場景也都各別獨立沒有連貫了,看起來確實讓人感覺到一些新意,但也惋惜奪魂鋸系列讓人最愛的解謎、猜忌、抉擇的那種投入感都沒了。

 

整部片大概有幾個地方我是覺得比較不優或無法理解的

    1.主角Zeke憤世嫉俗到說話很吵,動不動就罵髒話,人也難相處,然後主管都指定讓他當案件的領導人了,但看得出來他做事能力也不怎麼樣,對案情永遠被耍得團團轉,看了讓人不免不太憐惜他過往發生的被同僚排擠的經歷,會想說是不是他自己根本有問題。

    2.警察也太弱,都知道兇手是衝著他們警察而來,卻一個個被逮住;我看一部戲其實還滿在乎劇情設計的合理性,要知道一群警察都知道被針對了,但還是輕易的就被兇手抓住,而這名兇手也不是具有什麼絕技或有特異能力之人,整個是有點莫名,就是為了被抓住而抓住。

    3.玩遊戲(接受救贖)的過程節奏太快,很多都是說明玩遊戲內容,然後機器馬上動,接著很快的遊戲者久進行動作,接著就Game over了;我想說的是,這系列片子其中精髓之一部就是看這些遊戲者的內心掙扎嗎? 結果這次節奏超快,然後大量灑血,我實在看了覺得不夠味。

    4.兇手Schenk的背景來歷為何? 劇情沒有多做交代,我只能把他看作是"鋸刀門"的模倣犯,並非"鋸刀門"的門徒,並且針對警察一個一個下手,只因警察制度的腐敗,這會讓我覺得有些牽強,覺得這個Schenk的故事背景不夠強烈、動機不夠強烈、"鋸刀門"信仰不夠透徹,真的似乎就是個模倣犯而已。

 

整部內容若要說優點,也許就是他跳脫了原本奪魂鋸系列的拍法,變成了一個全新的風貌,並且故事中的兇手及主角最後都還在,也許編劇們有想好了後續怎麼讓這個新故事變成整個新系列,甚至奪魂鋸宇宙繼續擴張,讓所有脈絡及人物、故事等等都串接起來,我是期盼能夠有這個機會~

 

不然一個我曾經相當喜歡的經典驚悚片系列,就一直在那載浮載沉,實在可惜。

 

角 Zeke (左) 和 兇手 Schenk (右)-此時Zeke 並不知道他就是鋸刀門門徒。

奪魂鋸9-4.jpg

一群被耍的團團轉的警察-你們真的是警察嗎@_@

奪魂鋸9-2.jpeg

身入險境的Zeke

奪魂鋸9-3.jpeg

arrow
arrow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