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772-920778.png

    不得不說,近年韓國的殭屍片真的是非常多,從屍速列車,到古代殭屍片的屍戰朝鮮,後續還有一些電影也是描述殭屍的,例如Alive,如今又推出一部「殭屍校園」,可以說從美國將喪屍片從遊戲改編為電影之後,喪屍片就在各個國家,源源不絕的有新片推出,就連台灣也曾出過殭屍片呢,想不到吧!!

    這部殭屍校園,對於喪屍的設定並沒有太多創新的花樣,不外乎是因為科學家製作了病毒,不幸傳染開來,然後擴散到整個城市,喪屍的特質也如同類似屍速列車的設定~

*咬人或血液透過傷口傳染後就會屍變

*殭屍速度相當於正常人類

*變成殭屍的人基本上已經死亡,是因為幹細胞被病毒操控而行動 (但有個特例*是無症狀感染者,也就是戲裡說的半人半屍,這個稍後聊聊)

*變成殭屍後嗜吃人血人肉

*殭屍對聲音敏感,氣味好像也會稍微影響一點

 

    要說這部會讓我覺得好看,以及會造成繼魷魚遊戲之後再度引發話題的韓劇,我認為大概就是,這部將親情、愛情、友情、人性等等要素,完美的運用了病毒爆發的整個過程,在各個角色上細膩的呈現,不是只有喪屍吃人、男女主角威能呈現、男女主角內心掙扎而已,在這部戲裡,可能很多人在某些時候都可以是主角,都有很細部的感情變化,包括像是大反派尹奎男、嬌嬌女李娜延、憨厚的梁大修、全校第二名吳俊英、射箭隊女性張河莉、青山的死黨韓景修、病毒發明人李炳燦、主角群班導朴善花、戒嚴總司令陳善武....等,當然,不止這些,有太多人物的刻畫都做得很棒,主角群就不必多說了,這個劇情繼拍攝功力就是強在,有很多人都描寫的相當深入,但你還是分辨得出主要主角,當然,這也是因為主角的戲份就更加多啦~ 總之,至少我想說的就是,有很多喪屍片都喜歡讓主角群身邊有一堆角色,但其實就是為了劇情需要,很快地就要讓他們去領便當,所以就約略提一下角色的背景就帶過了,但在這一部戲就不會有這樣馬虎的感覺。

 

    接下來我想從幾個主題大概聊聊我的心得,這部份就有非常多的劇透,若你是還沒看過的人,我會說,值得一看~ 看完後若你想說聽聽每個人對此劇的想法,再往下看喔~

.

...............防雷線..............

.

.

.

【1.領便當的時機出乎你想像】

    這部戲,每個角色,編劇都鋪了不少故事,當往往都會走向你意想不到的地方,譬如說

 

韓景修被誤會被殭屍咬,後來自我隔離沒事,結果在李娜延要去道歉,感覺兩人似乎會因劇情需要而發展另一個愛情故事,結果景修領便當...

李娜延後來在內心天人交戰後良心發現,想要帶著食物上天台去拯救同學贖罪,但沒想到一出來就遇到尹奎男,結果就領便當...

李青山的媽媽要去找青山,原以為母子至少會見到面才會有生離死別的畫面,結果還沒見到面,青山媽媽就領便當...

南召周費盡千辛萬苦,身手敏捷地繞過層層關卡救出了女兒南溫召及一眾同學們,父女在戲劇的尾聲看似終於要脫離苦難,結果南召周領便當...

 

    諸如上面的例子,其實我覺得還有很多地方都是,扣除原本就是跑跑龍套的角色是必要犧牲的不管,很多段劇情其實我覺得都有超出我個人認為傳統戲劇的發展,這也讓我看此劇時驚喜不斷(更明確應該會說是扼腕不斷)。

 

【2.尹奎男這個人】

    在此戲裡主要的反派擔當,這位變成半人半屍後,怎麼摔也摔不死的人,原本就是一個問題學生,只是依劇情看來,原本似乎就是個不愛唸書,以霸凌同學為樂,但頭腦又不是很靈光、打架能力也不是最好的,所以就算做壞學生,也都是當人家的手下,換句話說,老師、大人們看不起他,因為覺得他未來肯定沒出息,不良少年群裡也當他是嘍嘍,因為他的能力也沒特別優秀,也或許是因此,他變成半人半屍後,直說「這裡根本是天堂」,我想是因為原本像他這種人,一輩子就是被投以當小弟或社會底層人物眼光的人,在發現他成為半人半屍,殭屍不會咬他、力量變強、有自癒能力後,瞬間他變成在這個環境最強壯的人,還有一堆殭屍小弟,即便殭屍不會讓他使喚,但很明顯的,他在這群殭屍的物種裡是最高等的存在,加上這個渾沌的環境,暴力即是一切,其他人也不能再忽視他,一瞬間他覺得人生瞬間反轉了,所以他非常享受這樣的變化、這樣的環境。

    而他對李青山窮追不捨,死命就是要找他報仇,挖出他的眼睛,應該就是他現今已是老大的狀態,他要去找李青山還回一報,去讓他這老大的地位在他心目中是完美的;然而,在最後一幕,李青山被他咬一口後,兩人在工地對峙的那一幕,李青山對他說了一句:「你對我這麼窮追不捨,不就是因為怕你殺校長的事被曝光,所以你根本還是以前的你,根本沒有變。」,說完這句話後,尹奎男居然流下眼淚,或許他內心深處知道李青山說的是真的,不然以現狀,他根本不用對李青山窮追不捨,他大可當殭屍的老大,或是去過其他生活,他可以很安全、很快地逃離那環境;況且,他在追李青山的過程除了遇到其他同學反抗有回擊外,他也沒對其他同學下殺手,因為他一心的目標就是李青山,李青山這句話可能讓他感受到了幾件事~

*他依然想回到人類的社會,所以他怕犯罪被發現。

*他依然做令人不齒的事,然後只能設法掩蓋。

*他依然是頭腦簡單的笨蛋,因為他為了證明自己才不斷的追李青山,但其實要他們他們死,可能有一百種方法,不用他自己來。

*他本質還是原本一事無成的他....

 

    最終,他還是成功戳瞎了李青山的一隻眼睛,然後整個人表現的十分得意的樣子,好一陣子不能自己,證明了他就是靠著暴力去取得自我被重視的價值,但這樣的人,往往在遇到更強的人後,又淪落到當嘍嘍的命運。

 

【3.校園暴力是病毒爆發之父,李炳燦之是病毒之母】

    如同之前寫過「少年的你」這部電影心得一樣,此戲裡病毒事件最原始發起的動機,就是對暴力的漠視,我還是一樣那個想法

 

現在的校園暴力狀況真的嚴重成這樣了嗎?

 

    如果真的是,那我還真覺得可怕,大人們不應該只站在自己利益的角度,去漠視這樣的事情,或許其中有一位老師對受害學生說的一句話 「為什麼別人不會被霸凌卻只有你? 代表你也有些問題存在」,這樣的思考角度去檢討被害人,若以邏輯上或許不完全錯,但在事實面上我覺得絕對是錯的,因為幾個原因

*學生年紀還小,社交能力仍成長中,未必有能力獨立解決所有人際問題。

*校園生活裡,社會層級落差極大,但學生無法選擇自己生活圈的對象。

 

    如同上述兩個問題,學生畢竟經驗不如大人們、老師們老道,所以很多人際關係的問題或是衝突,說真的他們也是仍在成長中,極需要有人跟他們指導怎麼去做,另外第二點是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校園生活裡,有好學生,也有壞學生,這些人未來出社會後可能生活環境就會分的很開,喜歡唸書的人成年後生活圈裡不會有礙惹事生非的人,但偏偏在校園時期時避不開啊,還是得每天跟他們出現在同一間教室、同一層樓、同一個校園,所以我想用大人的社交思維角度去認定學生應該要靠自己學習成長的觀念是錯的,換做是我們已經出社會的自己,相信平常生活不會出現與自己價值觀極度不同的人吧! 這就是有沒有辦法選擇的差別~~~  所以適時的介入與消弭校園的社交問題絕對是必要的。

 

【4.人性的自私是本能】

    如同很多災難片一樣,都要演繹的就是人性的這一面,其實在遇到生死交關情況下,人性的自私是合理的,因為若以危難之時的價值認定,守護自己的安全絕對是本能,要說願意承擔風險拯救他人的,那就是付出,也可以說就是俗稱「愛」的表現,甚至可以說,愛是個催化劑,本能產生化學變化,讓某些事物的價值超過了性命。

    當有人被咬了,其他同學都會閃的遠遠的,唯有與他親近的或是親人才會不顧一切想拯救他,這在戲裡演過好幾幕了,而讓我最感動的不外乎是像景修確定自己會屍變時,大喊「我怎麼會咬你們啊,你們都是我朋友啊」,或是李青山知道自己被感染後,犧牲自己去拯救大家這幾幕,依然看的是相當觸動心弦。

 

【5.半人半屍的能力,智商應該還是有影響】

    尹奎男先變成半人半屍,另一位崔南拉被尹奎男咬了後也變半人半屍,但可以察覺到,崔南拉在拯救同學,把尹奎男丟出窗外,還有針對被感染後提升的嗅覺、聽覺能力的掌握,應該都可以明顯看到,崔南拉遠比尹奎男快速的知道怎麼運用,而且用得非常好,崔南拉甚至到後面還能清楚知道哪些方位有多少殭屍、有沒有活人在周圍呢,可能如同眾人在廣播室裡,同學提到的,南拉思考邏輯清晰,加上知識相對其他人淵博,所以才能夠把半人半屍的能力那麼快的發揮出來。

    而在崔南拉變身一陣子後,有發現尹奎男再來犯時,崔南拉有點力不從心,看尹奎男在那邊放肆,我想應該是因為「肚子餓」,因為尹奎男有吃了李娜延,後來還有吃張民載,兩人的力氣才有了落差,但以能力的運用,聰明人看來確實有差,不然尹奎男應該透過聽覺+嗅覺應該就能很快的找到李青山才對,何必這麼辛苦,至於另一位裴恩智.... 就先不提她了,她也滿可憐的,可能後來她神智已有點錯亂,所以看不出能力的展現。

    南拉在戲的最後,展現了如同超人少女的能力,從大樓一躍而下,我想在大樓升起篝火時,她應該察覺到了同學們的到來,而從其它地方"飛"上來的吧,這代表他已經掌握了更多病毒能力的運用,實際上如何? 可能就看有沒有第二季了吧,目前看起來的特殊能力就是 強化聽覺、強化嗅覺、強化力量、超強自癒力。

 

【6.為什麼南召信獲救後會不願意與大人配合?】

    這個問題應該蠻簡單的,南召信從病毒爆發後,失去了父親、青梅竹馬、摯友...等,先別說病毒爆發時,救援隊一直沒來孝山高中救她們,她們在頂樓遇到特遣隊時,原一度認為會獲救,後來竟直接把她們丟下直接離開,這件事更造成後來她失去了青山、父親,當然還有其他好友,所以他對這些代表政府單位的人完全失去信任我想也是無可厚非的,在她們自己跑到關口獲救,是靠她們自己的努力,還有眾多好友的性命換來的,大人們只想從他們口中獲得更多關於病毒的資訊。

 

【7.戒嚴總司令陳善武的清場選擇】

    我想,總司令令人爭議的點大概就兩個,先講第一個就是在孝山高中頂樓放棄一眾生還者不救的選擇。

    在那同一時間,剛好遇到半人半屍裴恩智在收容所呈現無症狀感染者的樣態,殺了金哲洙的時間,可以想想,在發生這麼嚴重的病毒感染事件,還在手忙腳亂,對病毒還不是非常了解的情勢下,突然出現了這樣的無症狀感染者,而且裴恩智可能因為心智已亂的問題,表現的也非常人,可能會讓在場的總司令及其他幹部覺得,無症狀感染者只是不會變成殭屍,但潛在的暴力吃人傾向還是有的,因為狀況一切都是未知,若讓那些人會來可能直升機上的軍人會有危險,就算沒在直升機上發作,也怕進到收容所發作,這個是非常危險的事情,所以他陷入了抉擇,武斷的決定放生這些人。

    第二個就是集中感染者,然後用飛彈攻擊市區的選擇,我想,這也是因為經過過安會報,在在都顯示了這疫情若沒控制住,會整個影響到國家,所以,他決定轟炸城市。

    這些,或許只能說這就是他必須需面對的「選擇」,如同小愛之於大愛的道理,雖然殘忍,但終究要有做出這選擇的人出現,最終,他也逃不過良心的譴責,選擇自盡而亡....

 

...

 

    或許,這部戲也都是喪屍的老梗大集合了,但在整部戲的流暢度、緊湊度、戲劇性仍然是有很高水準的,況且韓劇的選角幾乎都男俊女美,表達的功力有很到味,還是推薦喜歡災難片的朋友們觀看喔!

arrow
arrow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