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chemy_of_Souls.jpg

推薦量表:0 (不推薦) ~ 5 (必看)

 

    如果你是喜歡奇幻、武俠題材的劇迷,這部「還魂」應該值得你一看,我給的推薦指數是4

 

    中國的仙俠劇因為幾部IP大獲好評,所以火熱了好一陣子,但因為太過火熱,推出過多類似題材的作品,使得官方跳出來設定禁令;這部戲推出之後有被傳出抄襲大陸某劇的設定,引發一些爭議,但對我自己而言,先把智財權問題放一邊,單論此戲的內容,我還是覺得算很好的,畢竟對錯的問題就交由它們去自己爭論吧,我們負責欣賞作品就好。

    「還魂」是一個全虛擬的故事背景,並添加了奇幻,我認為是不到仙的等級啦,所以我不會叫它仙俠劇。

    故事是設定了一個國家叫大湖國,其由王室及四大家族共同統治著,大湖國有術士為主要的武力,其能操作空氣中的水氣並運用成力量,比一般的武人還強;另外有幾個主要的勢力,像松林、天府館、辰曜院..等,其餘還有眾多的術士家族。

      故事主幹是描述有個傳說中的冰石,它具備了極強大的力量,眾人都想搶佔己有,而有位帝王星轉世的徐經大師,排除萬難,將紛亂平定後,將所有的冰石都銷毀,只留下一顆要救他的愛人,但後來那人沒使用而被保留下來,兩百多年後,有個在服務王室的天才術士張強因緣際會讓這冰石力量重現於世,並施展了被認定邪術的「還魂術」,結果引發了一連串的風波,後來自己就將冰石藏起來然後躲起來;沒想到有一群野心勃勃的人串聯起來,想要統治整個大湖國,於是便組了一個密團,積極佈局,在大湖國製造紛亂。

      故事的男主角是張強之子張煜,他在父親的犯下使用還魂邪術下而意外誕生,偏偏他是帝王星轉世,張強擔心他被王室盯上而刻意封住他氣門,讓他變成一個什麼都無法做的廢人。

      女主角是落壽是密團裡術力超強的殺手,但在一次被松林的追捕中受傷,還魂到一位孱弱女子身上後,術力全失,然後在一次機緣下遇見張煜後,兩人互有所需,張煜需要有人幫他打通氣門教他法術,落壽需要有個棲身地,伺機恢復體力,於是兩人就開始他們的故事。

      在遇到幾次事件後,落壽發現她必須得靠張煜變強才能幫助她恢復能力,畢竟只有他知道自己的身份,而張煜亦已無其它術士願意幫他打開氣門教他法術,於是兩人便合作,張煜還拜了落壽為師。

      但落壽因還魂到孱弱的無德身上,加上她原是個兇惡的殺手,不能公然讓人發現她的真實身份,所以她只能平時都假扮是張煜的下人無德,然而她透過各種方法,借助外人之力,終於逼的讓張煜變成一個勢力頗為強悍的術士。

      另一方面,落壽原本所屬的密團十分狠心,即便知道落壽沒死,還魂到別人身上,竟想殺人滅口,所辛無德沒被發現,倖存下來,然而在落壽與張煜不斷的發展進度下,也發現密團真正的目的,並成功阻止了他們要顛覆大湖國政權的野心,最後,無德和張煜也發展為愛情,一度要成婚了;沒想到命運弄人,原本萬惡的殺手落壽,與大湖國的四大家族之一繼承人張煜就不可能湊在一起,是因為無德的真實身份都沒被發現才能發展至此,但這秘密卻被原本落壽所屬的密團副領袖陳武發現,第一季的最後,落壽被陳武使用邪術操控,並讓她在恢復力量的情況下失控,殺了許多人,包含她的未婚夫張煜,最終走向只能自我了斷的局面。

      然而,落壽跳下湖中自殺,張煜卻因為帝王星命格及獲得冰石之力而復活了,第一季故事到此終結...

 

這個故事的世界觀設定我個人是覺得蠻有趣的,用術士類似取代了中國武術+氣功的概念,也讓它有層級之分,大概聊一下還魂裡面的幾個職業吧

 

1.術士-如徐律、补進...等人

    術士的存在,有點類似火影忍者漫畫中忍者的存在了,在戲裡是主流武力的存在,而派系、家族各據一方,最有名的當然就是徐氏、張氏、朴氏了。

    術士主要修煉的功力為運用術力操控大氣中的水氣,轉化為攻擊的招式,從級別來說,低到高分別為集水、流水、治水、換水,以術士在有生之年來說,能達到「治水」階段的已是極少數,「換水」更幾乎是只有傳說級的人物才可以到的境界,這裡面描述水氣的概念,就跟中國武俠小說的內功、氣,有些異曲同工,而我覺得轉成用大氣中的水氣來作為運用武力是個蠻新鮮的設定,可惜在第一季裡,針對運用水氣釋出的招式很少,最有印象的就是男女主角的彈水術了,其他幾乎都是拿劍亂砍,或揮出劍氣,有點可惜。

 

 

2.神女-陳氏家族的女人

    四大家族其中之一便是陳氏,陳氏也是一個母系家族,因為其陳家的血脈,只要是女的,都具有神力,這神力亦讓他們擁有可以操控許多法器、邪器的能力,神力高強的亦能壓制術士的術力;可能因為這種特殊血脈的因素,所以陳氏女性為當家,若要結婚,男子也一律只能入贅;陳氏也因為特殊的身份,所以掌管了辰曜院,裡面有各式邪器,而辰曜院的權利也很大,甚至擁有置換王室人選的權利。

    戲裡針對神女一職,除了陳氏,暫無其它人出現,至於若生男的會不會有神力,這個也不知道,感覺應該是沒有,就看第二季會不會說了。

 

3.巫師-如崔氏..

    巫師是戲裡密團領導人的職業,巫師被定義為善用各種邪術的人,其中崔氏是代表家族,因200多年前造成紛亂的就是他們,還魂術也是他們創發出來的。

    而邪術的定義似乎有點廣,因為戲裡連陳家二小姐求得讓愛慕者能有對她愛慕之意的姻緣符也算邪術,所以我推估,是只要屬於會影響到他人身心靈的,在這世界觀裡,應該都算是邪術。

    崔氏是整部戲,還魂術、密團..等的起源,所以介紹的篇幅較多,其他巫師就沒出現太多了,戲份也少,所以沒什麼印象,似乎這職業的地位普遍偏低。

 

4.武人-流氓、衛士

    簡單講,就是不會術力、神力、巫力的人,像是王宮的門衛、追殺昭泥的流氓等... 目前在這世界觀裡,很廢,就不多做介紹了..

 

聊聊角色吧~

 

1.張煜

    故事的男主角,雖說是四大家族之一的後代代表,吃穿不必煩惱,但身世還算是坎坷,父親張強打從他出世就否認他是他的兒子,還封住他氣門,並要求所有人不許教他法術,讓他生活的如同一個廢人,是大家口中的笑柄,就連朴進這個視他如同兒子的人,也是不斷在刺激他,故意要他就是這麼一事無成,當然,朴進的用心張煜並不知道,所以他從小到大成長的環境,算是對他不是很友善。

    在他遇見落壽之後,為何後來會對他這麼死心塌地,先不要說美貌,因為畢竟以張家的財力,要玩什麼美女沒有(誤.........)

    落壽雖然一開始是以不得不的方式需要在他身邊,但也因為落壽要設法讓自己的能力恢復,張煜願意幫他,而張煜能力若拉起來就能幫助他恢復功力,所以落壽不惜一切都在幫忙張煜打通氣門獲得術力,更幫助他修練讓他段時間超越一般人的境界,這對張煜來說原比任何事情還重要,因為落壽真正讓他拾回了男人的尊嚴,也讓他看到了自己未來繼承父志的希望,要知道,這個願望,可是在張煜心中期盼了超過10年以上,也是因為這個幫他拾起尊嚴,又與他共患難各個事件,加上又是少數不對他必恭必敬的女人落壽,他就愛慕上他了。

  至於他基本個性部份,就跟很多愛情戲的套路很近,就不贅述了,不外乎貴公子,對女角一開始不在乎、傲慢、自大,最後因為愛上一個人有所改變,這是常出現的SOP~ 哈

 

2.落壽 (無德) (趙縈)

    落壽的故事比較特別,也比較複雜,父親趙充在他心目中是個好人,而他親眼目睹了四大家族殺害他父親,毀了他家,然後他逃離到荒郊外,被陳武利用,身世坎坷的落壽從原本是天府館官員之女淪落為罪人孤女,她克服悲傷,並讓復仇心理化為自己的原動力,練成了驚人的術力達到治水階段,在第一集時,落壽在打倒一堆術士後,單挑朴進受了重傷,而在某一集時落壽又提到若有機會時想要再與朴進交手一分高下,然後在最後一集落壽恢復功力但失控時,朴進一樣一箭射來卻被她揮開,這代表其實落壽的實力應與朴進可以一拚,這就如落壽自己說的,她的實力驚為天人,因為朴進可是松林的領導人,年紀也長了落壽20歲以上,落壽頂多跟張煜相差不太多。

    落壽的身世,讓她孤僻、以殺戮成性,原本的她可不知道什麼是溫柔婉約,她可是殺手,又是立志要向四大家族復仇的人,就連她少女時遇到徐律,產生愛慕之意,但當知道徐律身份後,不顧一切就遠離他了,代表她根本不太在乎兒女私情,而轉捩點就在他還魂到了無德身上,變成身無縛雞之力的女孩,又因為被追殺、是還魂人、被陳武放棄、張煜知道她身分願意幫她等因素,她便開始在張家當下人,在城市過起群體生活,開始教朋友,開始做社交... 這些原本她都不想甚至不屑做的事情,變成為了生存一定要做,慢慢的,她的內心也開始轉變了,尤其她也發現父親趙充是因為還魂人身份失控而殺害全家的事實後,她更慢慢的消除了心中的恨,更因為與張煜及她身邊的這些朋友,她有了善念,讓她再也回不去以前落壽的自己。

 

3.朴進

    對他,我只有一個形容~~笨~~~應該說耿直~~^_^,不懂的情意、不懂的如何真正幫助他視如己出的張煜,有些人可能會想說,戲編的太誇張了啦,那有人蠢成這樣的,這邊我得老實說,我周邊真的有長輩是類似這樣的個性..... 哈哈,所以只能說,遇到這樣的人,真的很辛苦,你必須要主動知道他的好,體會他的駑鈍,並且主動對他表示情感才行,不然你真的會被他氣死。

 

4.金道主

    她是張煜母親桃花的同鄉,同樣愛上張強,後來張強與桃花成為夫妻,她便成為張家的內務總管,默默的為她愛的人及姊妹付出,而張強離家去後,她扛起了張家的大小事,甚至幾乎可以說是張煜的養母了,她的個性與忠貞真的滿討喜的,可惜在第一季結束前,她還沒能跟她愛上的朴進真正過上好日子。

 

5.麻衣李徹

    徐經大師的嫡傳弟子,陰錯陽差下變成還魂人,靈魂年紀已超過百歲,在第一季中是除了徐經之外唯一練成換水境界的人,然而他的心思滿特別的,像是發現無德是還魂人但卻不殺,而在他初遇無德是看得出他內在的水氣潛力很驚人,卻因被困在該身軀暫時發揮不出能力,該身軀似乎有特殊的力量,他便想留著她活命做觀察。

    他發現宮裡密團組織的陰謀、看到冰石力量被釋放初而產生結界、發現帝王星宿命者、發現無德失控而殺了許多人包括帝王星等,他都是觀察再觀察,幾乎沒有主動跳出來干預大事,或許,他知悉許多事情,知道事情的走向會怎麼發展,又或許是他想看這一代人如何解決自己的危機,畢竟正常來說,他應該已是上一代人了,第一季末,帝王星會死而復活似乎也在他預料之內,所以後續這個人真正想法是什麼? 就要看下一季他的發揮了,而他的功力高強,當世無敵,這從他一出手就制住天府館副館主陳武,以及根本不擔心落壽這還魂人未來失控(因為他說她一變回殺手他會立刻殺了她)等方面看的出來。

 

6.陳武

    四大家族之一陳氏的私生子,身世不被認可,但他極具野心,只是他的終極目標是什麼我還不太確認,因他輔佐著崔式女巫,並以類團主身份在對一眾人等發號施令,崔式女巫的最終目的是取代陳家,統治辰曜院,而陳武看似就為了天府館館主之位,當辰曜院與天府館聯手後,可與松林匹敵,甚至辰曜院有能力連王室都能夠動搖的能力,然而這一切看似位崔氏女巫佈好的局,我卻隱約覺得陳武應該還有盤算,因為他應該不是個想趨於人下的個性,更何況若如他所說,他手中早有松林人學習邪術釋放冰石等的把柄,他應該早早就把他掀了,這不是更讓他無對手嗎?  還有,他知道帝王星轉世的秘密,卻也一直隱瞞,所以我推估,他真正的念頭有可能是跟崔氏女巫合作,培養自己的勢力,當適當時機時,就還魂到張煜身上,成為帶有天命之子,他的手下佶柱曾經想還魂到張煜身上而他大怒,可能就源於此。

    至於,若是這樣,為何他不趕快就行動呢? 張煜到後來成長有目共睹,這我在猜,兩個原因,一則是女巫崔式做出來還魂煙都是下過咒的,是可被操縱的,這樣縱然獲得帝王星也沒意義;一則是可能他想等阻礙勢力都被消滅,又獲得冰石之力後再做轉換,屆時他就身負帝王星+換水之力,真正天下無敵。

 

7.張強

    天才張強,只花一年就達到流水境界,更因緝拿崔氏女巫而獲得邪術,學會還魂術,但因為還魂術,他心愛的人被玷汙、他害了自己兒子處於危險的人生、甚至因為把柄被人知道,可能會因此害了整個松林,所以他選擇隱世,並對自己兒子十分狠心,封住他氣門又不認他,可能是因為桃花的事情真的對他打擊太大吧,他一直過不了自己那關,加上後來他發現自己丟棄的冰石被人拿出來後對世界造成紛擾,讓他又更覺得自己罪孽深重了,在第一季的故事所有事情的源頭可以說都是從他而起。

 

    總的來說,這部戲做的算不錯,只是當然還是有可惜的地方,就像我自己是很喜歡武打戲的,這部的世界觀也帶入了武力值、各式職業,但看完整部發現,它化了很多心思在描述內心、愛情,還花了不少篇章在幽默橋段的部份,實則真正打鬥的場面,在第一集落壽被追殺的磅礡開場之後,後面相當少,就算有出現,也是刀揮個幾下,用一、兩招法術就直接分出勝負了,縱然是最後無德失控的場面,有多人參與戰鬥,也是一兩招內快速帶過,幾乎都是輾壓,所以,若是喜歡武打的人,我覺得在這部份會比較不過癮,其餘,都好~

arrow
arrow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