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后翼棄兵,天才除了99%的天份,更要1%的努力_(觀

  『后翼棄兵』是前段時間非常火紅的一部美國影集,女主角的飾演者Anya Taylor更是因此火紅,這是一部改編自美國小說,述說著女主角貝絲‧哈蒙因一場意外變成孤兒,進入孤兒院後,無意間發掘了她西洋棋的天賦,然後她逐步努力,最終變成最年輕的世界冠軍。

    劇情的本身頗為寫實,哈蒙在講求規律的群體生活中,她顯得相當不自在,可能作者設定的她本身就是天才型的人設,很多現實生活中的天才人際交際也偏弱,哈蒙對西洋棋起初是因為熱愛,而他的天賦是由旁人發現的,後來被收養後,她努力爭取任何在西洋棋領域可以挑戰各界高手的機會,當然,一部份的動力也是因為她的收養家庭經濟狀況並不好,她透過不斷地參加比賽,滿足生活與興趣的需求,說到劇情寫實,其實就是說到哈蒙如所有人年輕一樣,開始有了名氣、開始對其他事物感到好奇,她也會墮落、驕傲、我行我素,所幸最後還是有拉回正軌。

    有不少講述天才故事的影集或電影,內容傾向將主角寫的天份就是所向披靡,使要稍微看一下或學一下,幾乎就能大殺四方,最終得到他該有的容易,而后翼棄兵並沒這麼做,幸好沒這麼做,這也是這部天才片比較不同於其他作品之處。

    哈蒙在與各方高手的較量過程,從地方小型賽,洲際賽,到全國比賽、國際賽...等 每階段遇到的對手強弱不同,她也吃過好幾次敗仗,每每她在吞敗後,都會展現她不服氣的反應,生氣、懊悔、哭泣...等等展現情緒,而她會苦讀,讀著名棋士的著作,解析棋局,解析對手的棋步,甚至還有與其它棋士合作進行對練,透過不斷的學習和練習,才走向世界最強。

    我覺得這樣的設計很正面,哈蒙本身的天份很高這是無庸置疑的,但她並不如俗套的天才劇本,突然意領神會或再次挑戰立刻就贏了,她也是需要經過檢討缺點、學習、朋友(可以說是導師)指點,才能達向巔峰,更可貴的,她沒有因為自己的天份而驕傲,不屑再去學習其它的知識,她除了有天份外,她更展現了她對西洋棋的熱愛,不斷的學習及精研;其實讓我聯想到在我們真實的生活上,也許我們就可以以哈蒙的故事作借鏡,雖說她是虛構小說,但真實到值得效法。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特別擅長的領域,也就是對特定的事物,學習或執行都比普通人還快,但往往也是因為如此,所以會陷入"這方面我已經很行了,我照我的方法做就可以,何必再去學?",其實,客觀一點放眼全世界,在你擅長的方面裡有天份的人肯定也不只你一個,你的天份也許比一般人高,但若跟一群有天份的人放一起比較,可能未必就是亮眼的那一個,更何況,透過學習是能補拙的即便有些人天份沒你好,但透過不斷的學習與練習,是有機會超越你的,就如同我們求學過程中,會發現有時候班上名次最好的不一定是那位最聰明的同學,人的自傲是會蒙蔽自我、懶散,甚至是刻意避開比自己強的人,只跟一群比自己弱的人相處,滿足自我優越感。

    現實生活上,很多在各領域真正成功的人,除了他們在該領域有天份,常常我們還會發現他們是不斷的精進、學習、自我突破,最終才會成為佼佼者,所以,文如題,我覺得如果僅依賴天生的認知而無過其它後天的努力,即便你的天份可以幫助你在該領域獲得比較好的先備反應、學習能力,但最終可能因為怠惰,慢慢的,就只剩下天份,但是被別人拋在身後,就像是龜兔賽跑的故事。后翼棄兵

arrow
arrow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